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由设计主导到运营前置---一个贵州少数民族聚落七年营造的过程与反思》学术讲座

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地点

       2023102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艺+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在学校第一阶梯教室举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老师是我院建筑学教研室曹卿老师。曹老师毕业于挪威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长期研究中国城市与乡村的发展模式与策略,乡村改造模式,乡土建筑和聚落研究及人居环境。

CE6C

曹老师以贵州省布依族聚落板万村为例,介绍了自己作为建筑师自2016年以来在板万村参与的乡村改造实践。建设项目涵盖乡村小学的功能完善、乡村公共空间的梳理与改造、传统手工艺作坊的构建、生态树屋的营造、乡村市集的设计和运营等多个改造案例,切实为当地村民解决生产生活问题。体现出以建筑师为主导的传统村落改造不仅能够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织补弥合乡村的人际关系,更加能够激活乡土文化。

29448

除此之外,讲座体现了贵州作为多民族聚居、贫困、山地高原三重叠合区,在此开展的乡村复兴运动无疑具有特殊性和艰巨性。通过板万村营建案例研究,曹老师总结出在西部地区进行乡建的几点经验:处理好古寨改造中民族性和现代性的关系;注意保护山地聚落与平原聚落的不同特点;平衡创意性与低成本的矛盾。同时,通过反思在以建筑师为主导的在地修复模式,应该需要采取哪种行动,以提高聚落组织和个人能力的建设,以确保有效的、长久的项目管理。

2A9D3

  同学们全程认真听讲、全神贯注,会后师生就乡村营建项目为村民生活带来的改变等相关学术问题与曹卿老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曹卿老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经验和心得。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