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滨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研究与跨界创新的景观思维学术讲座

时间:2024-03-17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地点

  2024313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在长清校区智慧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景观设计教研室组织,学院邀请了国策众合(北京)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的设计总监吴娟与山东植觉空间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李悦作为主讲嘉宾。两位老师分别分享了主题为《滨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研究》,《跨界创新的景观思维与设计师未来的发展方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景观设计教研室主任吕桂菊主持,徐健林、王强、李玉德、刘宜、王棋等专业教师、2021级景观设计专业与风景园林专业的同学们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娟围绕滨水生态环境的综合整治开展多角度阐释,首先是阐明滨水的定义解析、滨水环境的构成及主要类型,第二,从水环境、水利、水景观三个主要层面分析水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产生的主要问题,第三,综合多角度原因,系统总结设计方法及策略,并从水生态环境修复、安全设施规划、城市功能完善、人文风貌复兴以及推动城市创新与发展等角度展开详细的策略介绍,最后从河流污染、挖湖造景、水利安全三个角度为切入点,选取了鞍山运粮河、济宁棠邑公园、云南三河六岸三个项目,从系统的全景角度,展现了滨水项目的实践治理。

吴娟认为滨水空间是城市品质和发展的重要触媒,应站在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的双重角度上审视项目,同时她提出景观设计的柔性特质,以景观专业统筹水利、生态等不同专业的优势,建议同学们要有整体性和发展性思维,要紧密结合国家政策,不断提高专业素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巩固丰富自己。



随后,李悦老师就跨界创新的景观思维与设计师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同学们作出诠释。她认为建设将迎来以存量市场为主的新形式,建设行业的设计师将面临市场资源的变化与调整。因此,设计师的真正价值在哪里是我们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她提出专业的能力是拓展事业外延的底气,今后的设计是融合设计,市场是融合的市场,因此就业应该是多方位的,多尝试,多创新。同时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城市微景观、立体绿化、艺术装置、室内景观,如何在小空间里创造大意境。最后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创立的品牌,集合设计、制作、茶饮、文创、艺术沙龙的美学创意空间。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滨水场地设计方法、毕业后就业状况,毕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花镜的市场应用、薇景观和立体绿化的发展趋势、就业态度与事业规划以及未来如何提高行业竞争力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老师们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分享了自己长期从事专业实践的经验与心得,现场互动热烈


  本次讲座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滨水和微景观的专业知识,而且让同学们明白设计师不仅仅限于自身专业的范畴,还需要广泛涉猎和跨界到其他领域,去学习去融汇贯通,也会获得更多的项目机会和理解行业的新角度。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是创业发展的底气,永葆对设计和生活的热情是创业发展的动力,兼具底气和动力之下的设计是无界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近年来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本次讲座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艺+系列学术活动,是学校博雅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同时也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双一流专业建设活动。本次学术讲座活动旨在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产教融合,为推动专业更好发展赋能助力。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