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指引》学术讲座

时间:2023-06-26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2023年6月25日上午9:00 地点 多媒体会议室

2023年6月25日上午9:00,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艺+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多媒体会议室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中国装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周志,分享了主题为《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指引》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室内教研室主任梅剑平副教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姬升果、学院副院长胡英盛、副院长王健及各专业教师、学生参加,线上及线下共300余人。

梅剑平副教授对周志主任在百忙之中来校开展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周志博士是《装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副编审。自2002年起,在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装饰》杂志担任编辑工作,长期以来主持史论空间特别策划等栏目,经手审核开发的设计学论文已近千篇,策划选题数十个。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期刊编辑经验,而且对于设计学科的研究动态也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思考。曾发表过数十篇有关国内外设计历史理论与研究方法的论文,翻译过数本设计学译著及译文。并多次担任全国设计学论坛的策划、组织和主持工作。

本次讲座,周志主任围绕“学科范畴、研究路径、写作技巧和投稿策略”四大版块,分别做了系统详尽的阐述。重点讨论了“什么是设计”和“什么是设计学”问题,指明了设计具有思维和实践双重属性。讲解了设计的实践性、整合性和反思性。强调了设计思维对设计研究的重要性,并结合多个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溯因推理和实践推理的设计推理方式。

针对写作技巧与投稿策略,周志主任通过分析学术期刊评价体系、《装饰》主要栏目组成及《装饰》杂志投稿案例三部分展开讲述。从学术论文如何选题、文献的搜集、参考文献的意义、常见的认识错误等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分析。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写作逻辑、设计逻辑以及论文研究方法等相关学术问题与周志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周志主任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疑问,使参与讲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艺+建”系列学术活动,是学校博雅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同时也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双一流专业建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5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学术研究,培养学科人才。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