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有温度的城市空间》学术讲座

时间:2023-06-18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地点

2023年6月17日晚19:30,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艺+建”学术论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双一流专业建设学术活动,同时也是建校50周年校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进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了来自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第六设计研究院的张荣平院长,她演讲的主题为《有温度的城市空间》。

38514


张荣平院长多年来担任上海市多个重大项目负责人,为上海市园林绿化事业做出贡献。获得2013年度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优秀设计奖一等奖,担任2014年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海园项目负责人,获得中国勘察设计协会2015年度“计成奖”二等奖,获得2019年度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工程设计园林景观设计项目一等奖,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担任《上海市郊野公园建设设计导则》、《上海市郊野公园规划设计规程》的主要编制人员等。

B6659

78674


参加本次学术活动的有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姬升果、院长李文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曹灿景、王强、李玉德、吕桂菊、周广坤等专业教师,来自风景园林、环境设计、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省内外部分高校的专业同行们。讲座由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曹灿景主持。

张荣平院长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专业实践经历,以“有温度的城市空间”为题,从规划、建筑、景观三个不同的专业维度,介绍了城市更新时代背景下城市公园的改造和设计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张院长提出要激活利用不充分的空间,通过我们的设计创造有烟火气的、有人气的空间来满足人们在生活和情感上的需求,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和意义。其次,张院长从规划、建筑、景观三大专业的角度出发,通过规划、建筑和景观相互拓展、交叉合作营造理想的城市空间,探索城市中如何打造最具吸引力、最具温度的城市空间。最后,在详细讲述规划、建筑和景观三个板块的基础上,张院长结合“上海衡复历史街区的复活”、“南通——轴线空间的构建”、“商丘——全视角蓝绿网络空间组织”她负责规划实施的三个项目案例,结合从业多年积累的经验,介绍了如何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空间。一方面是老城空间如何去打造和提升环境品质,另一方面是城市新建的景观空间如何构建未来城市的发展空间格局,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学习意义,让同学们针对如何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空间”有了清晰和全面的认知。

B3F91

26BE6

BD451


演讲结束后,师生和张院长积极互动交流,讨论了风景园林学科交叉融合、对不同空间尺度的设计把握、毕业之后工作以及职业发展等问题。张院长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精彩解答。最后,张院长指出“设计未死,需求已变”,鼓励大家对设计行业充满热血,积极对待,并提倡大家多读书,夯实专业基础,参加工作之后才能取得快速发展进步。

71A1A


本次讲座通过多角度分析如何借设计之手使城市空间变得更有温度,通过精彩的讲解、案例分享,开阔了同学们专业视野和设计思路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本次讲座不仅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双一流专业建设活动,也是推动学院专业学科建设、促进校企合作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为今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与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