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筑绘机遇——AIGC 走入景观设计创 作营成果展”开幕式

时间:2024-03-28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3 26 号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图书馆艺术空间举办“筑绘机遇——AIGC 走入景观设计创作营成果展”开幕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张艳霞、副院长孙大刚,教务处副处长李蓉、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党总支书记姬升果、副院长王健、副书记姜华,创作营教师团队吕桂菊、边克克、张牧,学生团队吴成帅、刘堂鑫、王子铨、林鑫、石亚鹏、刘宇航、代梁宇、韩思成、张湘雪以及 21 22 级相关专业的学生等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活动。

吕桂菊首先介绍了“AIGC 走入景观设计创作营”的教学经验和作品成果,随后,张艳霞、孙大刚、李蓉等各位领导老师与各板块的主创学生进行沟通交流,领导、老师们对各板块作品做出了详细点评。

张艳霞在学科发展的意义方面指出,AIGC 技术对设计学科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可以提高设计工作效率,推动创新性,提升用户体验,为设计学科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设计行业不断发展和变化,新的设计理念、技术和材料不断涌现。因此,师生都应具备持续学习和适应新变化的能力,保持对行业动态的关注,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孙大刚对学生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方面提到,AIGC 可以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学习和分析,为设计师提供智能化的优化建议,帮助设计师改进和完善设计方案,从而缩短设计周期,提高设计效率。景观设计师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能够展现出创新思维和独特的设计风格。这包括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洞察,以及对传统和现代设计元素的巧妙融合。设计师需要能够提供与众不同的设计方案,满足客户的特定需求和期望。

李蓉针对创作营的教学成果方面给予认可,整个过程从随机思维走向结构性思维,从单模态思维走向多模态思维,通过短时间、高效率、共同合作的办学方式,展现出了优异的教学成果。

李文华对古建筑复原及改造等作品进行点评,古建筑是历史的活化石,针对古建筑复原方向进行探讨,可以让人们更加切实的感受历史环境、重现历史,有助于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认同感,并对促进文化自信心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创造营课程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与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教学的一次尝试,由张牧、吕桂菊和边克克三位老师共同授课,景观专业各年级 17 位同学参加。课程从了解和初步掌握文本、图像等 AIGC 工具的基础知识入手,探索了实现景观、建筑的创意、场景以及表现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场景。经过两个多月的课程训练,共形成了 AI 辅助理念创作、概念化景观、未来建筑、古建筑复原、水景、雅园、宋韵、室内与庭院等 11 个方向或类型场景的探索。

整个过程尝试开展了从随机思维走向结构性思维,从单模态思维走向多模态思维的训练。我们意识到在 AI 时代,传统的景观、建筑设计思维方式和工作流程需要被再次解构,形成AI 赋能下的新工作流。在概念创意阶段,协助设计师进行头脑风暴、发散思维;在方案阶段,快速生成场景意向图协助设计师调整方案;表达阶段,精确平面图、效果图呈现显著提升设计表达效率。

建筑与景观设计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革新,更是一种思维和文化的转变,要重新审视传统设计流程,拥抱变化、敢于创新,是机遇也是挑战。这次创造营的探索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各专业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设计教育”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学院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