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首届乡村艺术建设论坛

时间:2023-11-15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3年11月12日,全国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全国乡村艺术建设论坛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与此同时,“跨越山海——全国高校乡村艺术建设成果展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我校副院长韩文涛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纪薇当选为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常务委员。我院城乡规划专业教师温莹蕾、建筑学专业教师张静参加了此次会议。

25D1D

2029C

  “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联合全国艺术院校及相关教育单位、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科研机构,充分发挥高等艺术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功能,围绕我国乡村地区艺术教育体系建设、艺术审美能力提升、艺术赋能乡村发展、乡村美学理论建构、乡村建设咨询智库、美丽乡村案例推广等方向展开工作。为推动我国乡村艺术建设事业的跨学科良性互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城市与乡村的统筹发展提供动力,为建构中国乡村艺术教育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2698E

首届全国乡村艺术建设论坛共分为六个分论坛,来自全国75所院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代表围绕六个专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并针对乡村艺术建设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六个专题分别是“乡村公共艺术——艺术融入乡村路径探索”、“乡村美育实践——乡村美育资源整合利用”、“乡村环境艺术——空间环境的保护与改造”、“乡村创意经济——文创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传统文脉——乡村传统文化资源活化”、“乡村和美共建——校地合作赋能乡村振兴”。此次论坛为和美乡村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突出了艺术审美在乡村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强调了“在地性”的重要性以及高校在乡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角色。

296D3

25C3A

27257

2D5E5

29CB4

“跨越山海——全国高校乡村艺术建设成果展览”由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主办,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乡村艺术建设专项委员会”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展览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18所院校的乡村艺术建设实践成果,旨在促进全国高校及相关单位在乡村艺术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激发乡村“向美而行”的内生动力,推动乡村艺术建设在全社会的普及和认同。为推动乡村艺术建设事业的跨学科良性互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城市与乡村的统筹发展提供动力,为建构中国乡村艺术教育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248B1

285DE

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了大会的主题报告和学术汇报,积极参与了相关专题会议和学术论坛,并与其他院校教师、学者开展了积极交流,探讨了乡村建设领域校地合作的可能性。期望通过高校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可以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技术孵化、创业培训等方面取得一些新的模式与成果。

2D37C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