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参加第十二届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

时间:2023-11-09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3第十二届中国第十二届中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于114日至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河南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主办,来自全国各地业的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D14E

本次教育年会的主题是“自信自强 创新致远”,探讨为适应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形式下的中国风景园林教育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新理论、新方法和专业实践等问题。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教师代表曹灿景参加此次教育年会。

10303

在开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李如生、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巩魁生、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雄、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先后致辞,分析了风景园林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专业教育变革与创新、服务社会和经济民生等,并对风景园林专业下一步的转型发展寄予厚望。

BFFAA

会议包含主旨报告与平行分论坛等主要交流环节。在主旨报告环节,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教授、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教授、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大玉教授、北京林业大学何昉教授、重庆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教授等分别做了“五育融通启智润心,以文化人向美而行”、“新时代风景园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传统村落理水智慧及应用”、“走实践多样性专业型风景园林发展之路”、“复杂环境下风景园林理论创新与探索”等主题的学术报告,探讨新形式下风景园林专业教育的变革与发展,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方向与定位,寻求创新与突破,用创新驱动专业发展,探讨新形式下中国风景园林专业教育改革与未来发展。

21EF3

 本次大会设置了三大主题论坛,即“风景园林本科教育论坛”、“风景园林研究生教育论坛”、“风景园林职业教育论坛”,以及“教育教学研究论坛”、“科教融汇前沿论坛”、“产教融合育人论坛”、“专业实习实践论坛”等10个分论坛。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成玉宁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章明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王向荣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邱冰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包志毅教授等分别作了主题为“专业学位背景下的风景园林知识体系与教学”、“从跨界到融界——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人才培养的系统化思考”、“风景园林本科教育再思考”、“知识体系的自我建构——风景园林本科人才培养的难点思考”、“针对需求,调整风景园林类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等主题演讲,对风景园林专业发展定位、本科教育知识体系架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能力培养以及社会人才需求与专业转型发展发展机遇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对推动风景园林专业转型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会议期间,曹灿景老师与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教师代表相互交流专业发展问题,就专业特色发展、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架构、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交流学习,为我院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教学吸取了经验,也为下一步专业深入交流奠定基础。

2C0A4

在新征程、新时代发展背景下,本次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大会的召开,对构建新型风景园林专业学位教育体系、拓展风景园林教育的内涵与外延,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需求,推动风景园林专业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和未来专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本次会议之后,风景园林教研室计划组织专业老师共同分享、学习交流,对我院风景园林专业课程体系架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未来发展等问题开展研究和讨论,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