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学院团队参与麟祥街完整社区建设社区体检工作

时间:2024-01-15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于20237月印发《关于印发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决定在全国106个社区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其中,济南市市中区麟祥街社区入选试点名单。年底,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姬升果带队指导下,由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边克克老师负责组建由城乡规划、景观、风景园林、建筑等多专业的工作团队共同参与到麟祥街完整社区建设社区体检工作中。

938C9


  麟祥街社区位于市中区北部,社区西起纬一路,东至永盛街,南到经四路,北至经二路、魏家庄街,总用地面积约17公顷。社区现有居民1895户、3361余人,驻地企业570余家、底商178家。

14D58


学院对本次参与麟祥街社区工作的高度重视,针对完整社区建设要求和麟祥街社区现状,由技术负责人边克克、吕桂菊老师领衔制定社区体检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内容、工作分工和时间安排。自126日起,学院团队进驻社区,开展了现场踏勘、社区座谈、问卷调研等工作。

1E54C

1F0A9

与街道办事处、社区领导多轮座谈

EC7D

与居民代表座谈

15D53

与商户、驻地企业代表座谈

21B28

社区现场踏勘

13A87

学生入户调研及访谈

在调研过程中,学院团队详细了麟祥街社区的区位、空间以及商业、服务资源,并通过各类座谈、访谈对社区建设管理、志愿服务、社团合作等社区治理工作有了具体的认识。驻区的全方位接触,使学院团队老师和学生们充分了解了街道、社区居民、商户、驻区企业等各方的发展诉求,形成了初步调研成果,并获得市中区住建局以及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初步认可。

14A49

向区直相关部门汇报初步调研成果

此次参与社区体检实践工作是落实学院校地、校企合作的新发展理念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高校驻地的社会建设中去,推动高校学子深入接触基层社会治理,加强了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开阔了实践视野,提升了调查研究能力。同时,活动也为高校学生领略济南基层社区魅力,了解济南城市文化提供了一个契机。

1B56E

16461

与社区居民共商小区改造

下一步,学院团队将进一步完善调研成果,并将继续驻扎社区,发挥各专业技术优势,将问题解决与设计教学课程相结合,用设计工具让社区更美好,协助社区开展社区环境提升共商共治,促进社区实现完整社区建设构想。


文字:边克克

审核:温莹蕾、吕桂菊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