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风景园林教研室召开毕业设计开题答辩会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风景园林教研室召开毕业设计开题答辩会

2024年15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20级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开题答辩会在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答辩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风景园林教研室专业教师徐建林、曹灿景、王强、卜颖辉、申正宇参加点评指导,全体2020级风景园林毕业生参加。答辩会由教研室主任曹灿景主持。

2F6AE

毕业设计开题之前,风景园林教研室开展了多次毕业设计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带领毕业生赴上海、南京开展专业考察,邀请校友分享行业经验、典型项目案例、参观走访相关企业,毕业设计指导教师集体开展选题方向指导、答疑等工作,为毕业设计做了充分的前期工作准备。

本次开题答辩会之前,已给同学们明确了设计选题和开题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同学们积极认真准备,展示自己毕业设计选题的前期调研内容和进展,通过PPT对选题主题方向、选题社会背景和意义、设计目标和主题定位、设计理念及理论支撑、参考案例、设计场地分析、设计构思方案及相关图纸等方面进行阐释。

本次开题答辩主要由三个环节组成:一是毕业生对毕业设计选题依据、主要设计思路框架和工作计划等进行汇报,二是导师组对每位毕业生的毕设选题方案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和意见。三是各位导师对同学们的共性问题提出总结性建议,进一步明确后期创作的主题方向、进度和设计成果表现等。

380C0

本届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选题类型呈现出多样化特征,把握行业和时代发展脉搏,跟踪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基于设计服务于生活的理念,同学们通过各自的观察与思考,选题方向集中在乡村振兴(红色文化村落改造改造、新农村建设、新媒体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等)、城市更新(场景理论下的城市更新、公园改造、社区服务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业遗址棕地改造、智慧景观、数字景观、生态修复、康养疗愈景观等主题类型,旨在解决人与社会所面临的问题。选题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强,同时也兼顾了科学性和艺术性,充分反映出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表现出较强的综合专业素质。

802E

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后,老师们从不同角度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选题、主题表达、设计方案可行性与作品的完成情况等进行逐一点评,并提出合理的修改完善建议与意见。针对部分选题主题不明确、题目过大、或设计思路框架不清晰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确保每一位同学毕业设计前期工作切实、可行和规范。老师们所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让每位同学对各自选题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后期创作时需要努力的方向。

2978B

通过本次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选题和方案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明确了毕业设计方向和设计思路,在后续的毕业设计进程中还需继续努力,及时与指导教师沟通,不断优化完善,提升作品质量,力争设计出高质量的具有创新意义的毕设作品。

本次毕业设计开题答辩会是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保证毕业设计质量、推进毕业设计进度的重要环节。通过本次答辩会,及时发现了毕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为提升毕业设计质量和圆满完成毕业设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