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风景园林教研室开展课程集体评图活动

时间:2024-01-03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31227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开展集体评图活动。本次集体评图由课程教师曹灿景发起,共邀请了四位企业课程实践导师,分别是山东青华园林设计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任贻刚、海岱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邱海军、同圆设计集团城市设计研究中心景观所所长刘淑燕、山东文旅集团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刘培强。2021级风景园林专业班28位同学全部参加设计成果展示与汇报,四位导师全程点评。

3B07B

集体评图活动开始前,四位课程实践导师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领导、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分享了他们的行业经验和对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建议。任贻刚结合其20余年的行业经验,就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专业能力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邱海军就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施工一体化教学、专业学生工程实践的必要性与专业成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培强结合自己近20年旅游景观规划方面的经验,提出了风景园林、景观设计等在规划和策划方面的专业培养建议;刘淑燕结合自身经历,在鼓励学生跨专业学习、专业交叉融合等方面提出建议。各位专家都表示非常重视校企合作,希望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为相关专业学生带来有价值的行业信息和专业知识,期待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实践等方面能够开展可持续、深层次的合作。

214BB

  在学生展示和汇报各自设计成果之前,曹灿景老师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与设计》课程教学的基本情况。本课程是风景园林专业非常重要的一门核心课,前期开展了课堂理论基础教学、设计项目案例学习与分析、典型城市绿地现场考察调研分析、设计任务训练、设计初稿汇报与修改完善等教学环节。其中课程的设计实践环节共分了校园绿地系统规划、主题游园和道路交通绿地三个不同侧重方向的设计。本次集体评图的是主题游园景观设计初步成果。

4CDD7

  课程之初首先向同学们发布了设计任务书,明确了设计训练的目的、设计要求、地块选址、设计方案表达以及图纸制作等要求。本次设计选题训练的目的是以相对独立的一块公共绿地为空间载体,通过对现场及周边环境的设计分析,结合特定使用者需求进行绿地空间主题定位和展开方案的设计。通过对场地的调研和解读,分析场地的优劣势和服务人群需求,找准设计主题定位,进行整体空间布局、功能分区、交通流线组织以及景观节点组织等,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创意以及设计方案的表达能力。

5A7C3

评图伊始,每位同学都积极地展示出自己的设计方案成果,并做简明扼要的设计汇报。每个同学都展示了自己的设计分析、设计理念、设计主题定位、设计过程、方案图纸和设计版面。四位课程实践导师耐心细致地对每一个同学的方案进行点评,表扬了同学认真学习、优秀的设计创意能力和设计表达能力等,同时也有针对性地指出方案的不足之处和同学们的短板,并提出具体的修改完善建议和意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3CE6F

评图过程中,专家根据同学们的设计方案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的行业经验,向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对于一个场地,设计之前要在一个更大的维度上分析这个场地空间,同时要交代明确与周边场地功能上或流线上的联系,这个场地才能和周边环境生成有机的互动、延伸,前期的设计分析与后期设计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前后的逻辑关系。在设计之前,要确定好场地的功能定位,再进行下一步的设计,在组织场地功能时,要删繁就简,突出重要功能区。

3FABB

汇报结束后,各位专家针对同学们在设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同学们提了比较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

一是同学们学习之初,要善于借鉴、模仿优秀的设计案例,在模仿借鉴中不断提高自己,尤其要注意设计成果版面的设计,注意是借鉴学习,不是生搬硬套。通过抄绘优秀案例的设计平面图,积累多了,平面表现能力和设计思维能力就会提高。

二是同学们的设计方案平面构图和表达能力还存在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坚持手绘设计表现强化学习,手绘表现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所必备的基本技能。

三是一定要重视植物的设计与应用,要加强学习了解植物的习性、形态特征、季相变化以及设计应用的要点,并强调植物配植的重要性,园林植物造景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提高了,场地空间的吸引力也会随之提高,植物景观效果是评判一个设计方案优劣的重要参考。

最后,专家们给同学们强调了方案成果版式设计的问题。方案成果的设计流程和设计逻辑要在版面上表现出来,设计成果最终需要呈现方案推导的过程,这个过程在开始排版之前要有一个明确的架构。在版面设计的过程中要学会做减法,使版面更加简洁清晰。

142FD

课程集体评图是既是课程教学的重要一环,引进设计院院所优秀设计师进课堂参与教学环节的重要形式,也是校企产教融合加强实践教学的重要途径。通过课程实践导师的讲评,同学们藉此机会了解行业一线设计师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对设计成果关注的侧重点等。通过集体评图,同学们可以进一步开拓思路、取长补短,进一步反思和完善自己的设计方案。希望同学们能够总结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步的学习积累经验,未来会设计出更加精彩的作品。课程教师和集体评图的导师们相互交流授课经验和体会,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

本次邀请校外课程实践导师进课堂开展集体评图活动,既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一流专业建设活动,也是环境设计专业群开展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也为下一步校企产教融合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