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院周广坤副教授参加“北京朝阳城市更新”论坛 并做《东京城市更新容积率弹性控制技术方法的启示》主题分享

时间:2024-01-03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127日,“2023北京朝阳城市更新论坛”城市更新前沿技术方法应用场景专题研讨会举办,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交流,赋能城市发展。

研讨会邀请了城市更新业界知名专家、朝阳区政府领导、朝阳区国有企业领导和代表以及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开发建设、项目运营、金融服务等各方企业代表约百余人共同参加。目标是构建完善城市更新领域政府部门、市场主体、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等各方的多维度、多层次互动交流机制,加快促进城市更新项目实际需求与前沿技术方法创新供给的实质有效衔接,聚力推动一批城市更新重点项目落地实施,继续探索总结中国式现代化超大城市更新行动的“朝阳模式”。

78CD

专题研讨会上,我院教师周广坤在专题研讨会上做了精彩报告。报告题目为《东京城市更新容积率弹性控制技术方法的启示》。报告从制度框架、技术流程、核算方法、代表案例以及启示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周老师报告中提出:东京的更新制度是指用来指导形成良好的城市更新项目所建立的一系列规划政策和技术标准,包括特定街区制度、高强度利用地区制度、综合设计制度、再开发等促进区的地区规划制度等。对做出公共利益贡献的更新项目放宽用途规制、容积规制、斜线规制、高度规制、日影规制等规划基础管控要求,以促进城市整体环境的改善。东京容积率弹性控制的技术流程主要有划定更新制度适用范围、引导城市更新功能用途、管控城市更新规划指标。划定区域是城市空间可以进行增长开发的区域,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发展愿景明确所需引导的功能用途,并进一步进行规划管控。东京容积率弹性控制的核算方法是根据公共利益贡献的大小和规模设置具体的容积率奖励数值。引入奖励规模和奖励系数来对不同的奖励设施和空间进行具体核算。

5F9D0

以内幸町一丁目北地区更新项目为代表性案例进行详细解析,该项目通过对站城融合、功能提升、低碳防灾等方面的公共贡献,将各区规划容积率分别放宽至13.413.213.4。最后,报告提出了建立统一的开发权调控平台、划定开发权调控的管控分区、优化开发权调控的指标管控等政策建议。过去各阶段的城市更新都是在城市增量发展背景下实现的,当前城市更新出现诸多的堵点问题也说明,原有的更新模式已经难以适应未来存量发展的新形势,因此必须跳出既有的观念认识,重新认识存量背景下城市更新的内涵:城市更新是城市整体空间资源的重新配置,其目标是城市整体功能布局的优化调整,以及城市土地资源的增效利用和保值升值。围绕空间开发权动态调整完善现行的城市更新制度体系已经成为亟待探讨的重要命题。

6D914

周广坤老师坚持守正创新,在城市更新领域夯实科学根基,贡献专业智慧,充分展现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教师的学术风采。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