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乡村振兴 设计赋能——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服务乡村振兴札记

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5月18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3设计艺术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展区分为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文化传承、适老助残、数智生活为五大板块,集中展出2023年毕业学生响应国家战略、助力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设计作品。此次展览是学院课程教学、校地合作和科研实践的集中展示,其中乡村振兴板块中满井峪系列是学校纪委与长清区纪委监委联合推进“校地廉洁文化共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项目的具体成果。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一直致力于乡村振兴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乡村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5部,开展乡村实践50余处,完成上千个乡村的调研,考察收集了大量的现场实地资料,整理考察报告上千万字,调研分析图纸上万幅,对乡村景观规划设计有很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基础。

2022年9月29日,学校纪委带领学院开展双泉镇满井峪村校地合作项目,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和各教研室主任实地考察调研,对乡村格局,景观风貌,民居建筑,主街巷道,泉水现状等有了初步了解,为后续规划设计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10月28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赴满井峪村再次勘察项目现场、获取项目信息、了解项目需求,尤其是针对廉政文化广场进行了详尽的场地测绘和无人机拍摄,并和区纪委领导以及村委书记就广场功能、经费和形式问题进行充分沟通。

2022年11月3日,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汇报满井峪村廉洁文化广场方案设计,长清区纪委领导、学校纪委领导和学院领导以及教研室主任参加汇报会议,方案得到与会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认可。

2023年4月满井峪廉洁文化广场项目施工落地,不仅艺术化的呈现出廉洁文化的主题,而且最大程度的展示了满井峪村的文化内涵,同时满足了村民日常集散和休闲健身的功能需要。

2023年5月顺利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廉洁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设计作品展”,展览是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视觉传达学院艺术设计助力乡村振兴近期取得成就的集中展示,展出作品既包含概念方案,也包含落地项目图纸,分为乡村认知、校地融合和乡村毕设三大板块。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学院邀请长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磊以及双泉镇50余名镇村干部参观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毕业设计展览,并就下一步的深入合作展开讨论与座谈,初步达成双泉镇满井峪村、神秀谷中医药产业园乡村振兴、乡村规划合作意向。

党建固基、文化定桩、功能注入、适用技术、细化确权等乡村振兴工作法已经取得了成效,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融汇艺术设计,开展综合施策,经济、社会、文化一体发展的链条将更加完整。艺术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下一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持续以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以廉洁文化助力社会服务,以设计生产力为乡村建设赋能,以山东乡村为对象,以学校校地合作为平台,多维度开展田野调研、科研课题、论文著作和项目实践等多项工作,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