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用设计服务城市建设——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设计城市更新主题展回顾

时间:2023-05-21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23届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毕业设计作品展5月18-521日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举行。

本届毕业设计作品重点聚焦“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文化传承适老助残” “数智生活五大板块。本次毕业设计选题和毕业设计作品展览,打破专业壁垒,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环境设计分别从本专业视角解读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有关问题。本届毕业设计专业作品以多种形式呈现,设计展板、模型、动画、3D打印技术等综合应用 毕业设计作品展是毕业生在校学习成果的一个综合展示,既是校园学习的最后一课,也是即将开启的职业生涯的第一张名片。

关注和解决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是风景园林专业的重要使命之一。近年来,风景园林专业教的过程中,紧密结合城市更新的需求,培养学生掌握城规划、景观设计等与提升人居环境有关的知识和技能。教学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关注城市更新的社会、环境文化和民生问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城市更新是指通过对城市既有建筑和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再利用,以满足城市发展和社会需求的过程。在城市面临人口增长、资源压力和环境挑战的当代社会,城市更新是我国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要问题既涉及到城市的物理形态,也关乎到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等方面。

本届毕业生城市更新作品主要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为城市更新提供设计创意和解决方案: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之道,为城市发展注入绿色生命力;传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市文脉,创新提升城市面貌,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打造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高品质城市空间;提升人居环境,营造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与魅力,为人们提供聚集、休闲和社交的空间。师生在这些设计项目中投入了大量心血和智慧,旨在通过创新的设计和可行的方案,以创新融合的设计理念和实践,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

展览期间,来自山东省教工委、同圆设计集团、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等单位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了展览,曹灿景、申正宇等专业老师现场向各位来宾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今后,还将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研讨会和交流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和学者交流分享在城市更新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共同寻找解决城市更新,研究探讨城市更新的未来发展方向。

城市更新板块部分优秀毕业设计作品

作品名称:江南长城文化遗产保护背景下台州府城墙公园景观设计

作者:钟小雪|指导老师:卜颖辉

作品名称:城市文化背景下的全龄化公园设计

作者:崔晓暄|指导老师:曹灿景

作品名称:基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理念的街区改造设计

作者:王伟伟|指导老师:卜颖辉

作品名称:意逍遥——后疫情时代的“禅”式疗愈景观设计

作者:苏荣青|指导老师:曹灿景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