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毕设展融入课程教学—景观设计教研室在毕设展区开展文化景观遗产课程教学活动

时间:2023-05-21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519日上午,文化景观遗产课程走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毕业作品展展览现场,文化景观遗产课程针对大三学生开设,是景观专业文化景观专题板块的系列课程之一。

吕桂菊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授了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和文化传承的社会背景以及三者与文化景观的内在关系,他指出每一部文化景观的历史,都是一部和人类活动相伴相生的漫长历史。文化景观的概念将过去、现在及可以预见的未来联系在一起。文化景观的价值也是在人类与自然的不断协调、呼应和互动中得到体现,成为不断变化、始终鲜活的文化形态。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和文化传承都是文化景观的重要范畴。

然后结合三大板块的典型案例分别讲授了文化景观中文化与自然的互动关系、时间与空间的相互作用、物质与非物质的联合互动、历史时空的宏阔背景与文化演进的跌宕起伏、历史的真实性与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连续性与功能性。

最后根据不同专业对于乡村景观、城市更新、文化传承的切入点,具体讲述了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的理念与方法、文化景观遗产更新的原则与方法,使同学们切实理解文化景观一定是基于充分翔实的现状分析基础上进行不同级别的保护与更新。

最后师生就选题、破题与解题的视角,设计逻辑与图文表达的视角,方案深度与细节处理的视角,图纸规范到方案创意的视角展开充分研讨。

通过本次现场教学活动充分将本次毕业设计展的功能效益做到最大化,进而凸显了本次设计展作为一次功能多元化的系统“展事”活动服务教学、推进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