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展——用设计服务乡村建设

时间:2023-05-21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作为对五年专业学习的总结,2018级建筑学专业52名学生高质量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为本科阶段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本次建筑学专业毕业设计选题紧跟时代发展、关注社会需求。尤其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下,建筑学专业开展了大量乡村振兴实践教学,在毕业设计展览现场吸引了大批乡村振兴相关方面的从业者驻足观看。

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的梦泉村是中国首批传统古村落,梦泉村有着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村庄依山而建,村内传统民居均就地取材,具有鲁中地区建筑特色。

4207B


2018级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冯绍滨、唐梓轩、姜智涵三位同学以梦泉村特色民宿为设计研究对象,先对当前基地内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再对整个基地内的原有建筑进行不同手法的处理,如去旧添新、修旧如旧、修旧如新,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造优化方案和设计方案,从优化交通空间、优化空间布局等方面提出设计策略,探讨了营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质民宿的可行性。

EB7BB

B3288


2018级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刘新稳同学选址在了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西部的刘口村。设计之初,对村中现存建筑进行抽样调研与分析,感受以家为单位的院落所承载的乡村精神。设计过程中,试图以六个方形盒子去介入场地,使其在场地中不断演化,逐渐由内而外的转译村落的精神内核,展现出多种乡村空间意境,最终深深地扎根在这片村落中,给村民提供一个可以交流、看戏、休息以及游玩的场所。在便利村民使用的同时,也为他们重塑了一座精神之所来疗愈伤痛、滋养灵魂。

72185

1541B


在展览现场,乡村工作者和设计师对乡村振兴相关设计与师生进行了全方位地深入探讨,此外乡村振兴设计板块也吸引了大批不同年龄层次的观众驻足观看,反响热烈。

1B56D

19EF5


   在乡村振兴设计实践中,真正走进“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做,将设计方案扎实落地,确立解决实际问题的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引导学生关注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关注乡村建设中的棘手问题,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