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传递、传力——19级、20级、21级景观专业学生在会展中心开展毕业作品分享活动

时间:2023-05-20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519日下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19级、2020级、2021级景观专业学生在本科生毕业作品舜耕展区开展设计作品分享活动。优秀毕业生王书昊、张旭、刘威、金国斌、刘康力、李影等同学对自己的方案进行详尽解读。

F0202


王书昊基于文化传承理念,选取济南黄河文化公园进行的毕业设计创作。他首先讲述了方案的选题缘由,他希望借助类型分析方法将黄河文化、使用功能、黑陶特色有机融合,通过景观设计形成2023版的鹊华秋色图,展现从“再生”到“遗迹”的景观回环。然后分享了他的设计历程,从选址到调研分析到布局设计到方案表达。最后,希望学弟学妹,莫听声,且徐行,过春风十里,不负韶华不负己。

E7753


张旭基于声景的视角关注传统街区城市更新问题。他首先从选题的角度分析场地的问题和可切入的方法,其次描述声音景观在历史空间设计中可行性,并对设计方案作详细的介绍,将城市更新的设计思路和与大家进行交流,最后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作以真诚的分享。

CA7FB


刘威基于场地狭窄、功能需求与地方文脉的视角关注生活街区城市更新问题。他首先介绍了城市更新与传统街巷的关系,然后分享了场地调研中保护与更新的关系,并按照设计流程讲述了方案的布局、结构、路线、功能以及节点设计,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进一步的深入到场地中,从最根本的人群需求中出发,设计出符合当地特色的、让人民满意的城市空间。

金国斌、刘康力和李影关注乡村景观。金国斌通过“乳红初心-探逶迤赤路,忆笼沙征途”为主线,深度展现游览中的探和忆,让游客在体验中感受到丰富的情感。刘康力通过“乡村六式”希望打造具有乡村农耕文化特色和魅力的乡村文旅生态景观空间。李影以“梦”为线索打造出梦思甘泉、梦回山枕、梦觉俯缘、寻梦逐甜、花轻似梦五大景观区域。他们希望学弟学妹们关注中国乡村尤其是山东乡村,通过乡村景观规划与设计实现乡村的持续健康发展。

E0E61


通过对学长学姐毕设作品的认真学习, 20级和21级同学们收获颇丰。他们认识到设计语言的表达方式不仅仅局限在视觉方面,也可以通过通感的方式与听觉,触觉,味觉等其他感知结合的方式来表达设计者的情感。同时他们认为,景观切入点的选择,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方向,更好的角度和思考问题的方向使人们带入感更强,合理处理更新与保护的关系,充分保留并发挥文化价值。

FAC62


  毕设展览现场开展教学活动有助于同学们直观感受作品的质量、方案的差别、选题的多维、设计的创意、表达的多元、方案的合理以及活跃的思路。同时师兄师姐的榜样力量促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专业发展和学习目标。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