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线上教学第二周周报

时间:2022-04-09    点击数:     来源:

在第二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继续推进线上授课工作,不断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加强线上教学管理,组织了线上教学“家长进课堂活动”,涌现了大量优秀教学案例,具体汇报如下:

线上教学运行基础数据

据统计,第二周线上教学以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有15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23位老师参与线上授课,教师到课率100%,学生应到总人数667,实到人数666,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9.85%。

组织线上教学“家长进课堂”活动

为全面助力线上教学,切实做到“五做四心”,4月4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学生家长进入线上课堂,体会线上授课,了解线上授课的开展情况。

本次活动共有四位家长进入课堂。分别是 19级风景园林班钟晨曦同学、19级建筑学2班高诚俊同学、 20级景观设计2班任晓毅同学和20级风景园林班于嘉鹏同学的家长。

高诚俊同学的家长旁听了张恩宇老师的《传统建筑测绘》课程。本次课程主要集中在抄图、制图练习和作业辅导。高诚俊的父亲在参与课程后感叹道,张老师讲课通俗易懂,亲和力强,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能够让孩子们更深入的理解、消化、运用知识。通过屏幕共享、连线交流方案的形式,让老师在给个别学生辅导的同时,也给其他同学以学习交流的机会。张老师非常敬业,孩子们学习也很认真,他相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今后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钟晨曦同学的家长进入了王强老师的《风景区规划》课堂。王强老师通过世界各国多样的案例,为学生们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景区规划理论课。

钟晨曦的家长强调,王强老师的课程结构严谨,案例丰富生动,授课重点明确,让学生和家长本人都受益匪浅。

任晓毅同学的家长加入到曹灿景老师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课程。曹老师的本次课程介绍了城市绿地规划项目的发展、主题、定位等内容,讨论了景观重要节点的设计及详细节点的设计,通过对学生方案的评价,指出目前同学们的设想比较单一,建议大家多关注生活中好的细节设计。

任晓毅的母亲对曹灿景的授课表示高度认可,也就目前疫情网络课程学习的现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孩子从高三上网课的时候我就有所体会,我觉得网课是不如在教室上课的,孩子的自控力差,有时候可能会偷懒。但现在疫情当下,我们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听国家的安排,减少接触,毕竟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于嘉鹏同学的家长来到徐建林老师的《园林花卉学》课程了解授课情况。徐建林本次课程主要介绍园林花卉的品种分类和种植方法。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结合生活实例,徐老师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花卉的相关知识。

于嘉鹏的母亲表示,在目前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学校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很好。老师们能及时组织直播授课,并与同学们线上互动流畅,让学生在疫情期间也不耽误学习,家长看了非常放心。

参加本次“家长进课堂”四位家长代表对学院开展线上授课给与充分理解、包容和支持,体现了广大家长在勠力抗疫、共度时艰背景下的责任与担当。家长们为我院推进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给予我院教学活动高度评价。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第一期线上教学“家长进课堂”活动开展后,获得了家长们的广泛认可,为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线上教学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为继续推进线上教学的质量提升,发现并解决目前存在问题与困难,4月8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又组织了第二期线上教学“家长进课堂”活动。

本次参加线上教学“家长进课堂活动”的是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王郅溥和乔雪的家长。他们一起加入了我院教师吕红开设的《形态构成》专业基础课课堂。

吕红本节课程主要集中在对学生制作的模型作业的分析、交流、点评上。针对学生们的作品,吕红引导学生说明创作思路、了解学生在创作中面对的问题,清晰指出作品中的优点与不足,为学生接下来的修改提供建议。

王郅溥同学的母亲旁听了吕红老师的《形态构成》课程。王郅溥母亲表示,与同学们一起感受网络课堂是一个新奇的体验,吕红老师在本次授课中讲授了形态构成的基本原理,对同学们的作业展示进行了讲评,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听课之后,王郅溥母亲对学校及时利用网课作为授课方式给予充分肯定。她深刻感受到老师对待网络课程热情不减,专业负责,同学们积极参与网课,态度认真,同时也期望同学们在网课中不懈怠,夯实专业理论和实践基础。乔雪同学的母亲在参与“家长进课堂”活动后有感而发:“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老师们能及时组织直播授课,并与同学们线上互动交流,让学生在疫情期间也不耽误学习,家长看了非常放心。对吕红老师的授课,我也是高度认可,吕红老师讲课细致严谨,对待学生很有耐心,家长非常欣慰。课堂中,吕红老师循循善诱,强调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进行启发式思维,相信女儿在她的教导下,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21级的同学们作为大一的学生,入校不久就面临着疫情之下网络授课的难关。同学们不仅没有抱怨,反而更加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参加网络课程,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课程交流中与老师、同学们一起讨论、分析自己的作业作品。同学们学习态度端正,制作的成果更是各有特色,让老师和家长们看到后都满心慰藉。

经典教学案例(日记)

在第二周的在线教学过程中,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老师们纷纷选择通过授课日记的形式,记录每日授课的点滴,既分享了线上课堂的授课情况,也记录了同学们学习中的快乐与苦恼,更展现了老师们对学生们的鼓励与期许。

教学日记1:

授课教师:黄晓曼 课程名称:《建筑设计3》

4月4日,此为本课程的最后一周,上周一和周二分布由学生汇报方案及确定排版,今天的任务是查漏补缺,完善图纸上的小细节,大家因疫情无法在课堂里正常上课,线上打开镜头,老师与每一位同学单独连线,辅导排版或绘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减少聚集,班级里的同学没有平时人多,大家有的在宿舍或在宿舍楼下的大厅里,铺开画板认真画图。下午有个别同学需要做核酸,也一一向老师汇报。课堂秩序井然。每一位同学都能态度认真上课,疫情管控期间依然努力前行,给线上授课的我很大安慰。下课前检查了每一位同学今天的成果,大家的进度都比较理想,女同学比较认真,男同学画图都比较快。本次成果有望获得较好的完成度。这也是本次课程最想达到的目标——做一次完整的课堂指导,从草图到成品。

希望疫情快过去,一切恢复正常。

4月5日,本次课堂授课为《建筑设计3》的最后一天课,主要由学生线上汇报成果,老师修改或评价,并对整个课程进行总结,对大二及之后的设计课学习提出展望,树立学习目标,达成大学期间的学习任务。课堂秩序井然,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设计思路与体验,有问有答,交流气氛活跃,上午8:30-11:30,下午13:00-14:00,所有的同学分享完方案与成果。最后从四个方面做课程总结,包括:方案表达与理解、方案设计、标准与规范、未来规划。

约定下周末之前交作业,不影响下阶段专业课的学习。

以上是教师黄晓曼老师的教学日记,她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让学生们也深受鼓舞,学生们在结课前还一同在电脑前唱了祝福的歌曲,为本门课程画下圆满的句点。

教学日记2:

授课教师:曹灿景 课程名称:《城市绿地系统规划》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能顺利进行,我和学生提前进行演练测试,熟悉教学平台,让学生熟悉汇报、屏幕共享、互动交流等各环节的使用,保证教学顺畅链接。我采用了雨课堂+腾讯会议在线教学方式,通过微信群保持线上交流,在线教学过程较为顺畅。

本周是该课程的第三周,主要教学内容如下:

专项绿地规划设计案例分享

我以《平邑浚河风光带景观设计》为例,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个专项绿地规划设计完整工作流程和设计文件内容构成,重点介绍了有关项目调研分析、设计主题定位、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分区、详细设计、设计分析等设计思维和图纸表现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对专项绿地设计有更为具体的认识。

2.学生作业汇报与辅导分析

课程第二周,我给同学们布置了以校园内某一段道路两侧的绿地为设计对象,通过调研分析,重新进行道路绿地的设计。本周课程期间,我让每一位同学汇报了各自的设计方案,并根据每位同学的设计方案,从环境条件分析、功能需求、景观效果、公共艺术介入、植物景观营造等方面,分别给予点评,并提出修改完善建议,进一步优化方案。

从汇报情况看,大部分同学都掌握了道路绿地的基本设计手法,设计基本能满足景观和功能的需求,达到了课题训练的目的要求。

3.专项绿地作业设计

本周开始进入第三个课题训练的学习。自由选取校园内一块较大面积的绿地,做详细的绿地景观设计方案。首先,我根据校园场地现状,对几个备选地块的场地环境进行了分析解读,引导学生对场地的认知,让学生思考各地块特征,分析场地功能需求和景观需求,进行主题选定,为下一步做出具体景观方案打基础。分析完现场之后,我解答同学们的疑问,要求下周进行方案草图的汇报。

教师曹灿景的教学日记富有条理,把本周教学的内容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眼前一亮。

教学日记3

教师姓名:石媛媛 课程名称:《传统建筑测绘》

传统建筑测绘是建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下学期的一门专业课,主要学习古建筑测绘知识,进行实地考察和测绘,最终完成测绘图纸和测绘报告。课程有助于巩固中国建筑史课程所学知识,深入观察中国传统建筑的总体布局、建筑形态、材料构造等建筑特征,掌握建筑测绘技能,进一步熟悉、规范和提高建筑作图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课程持续3周,每周14学时,本周是该课程的第三个教学周。

本周课前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学期学生基本上是封闭在校内学习,这和传统建筑测绘课程核心的外业作业有很大冲突。有鉴于此,任课老师在开课前及时备课,充实教学内容、调整测绘安排,积极应对开课环境的变化。变市内传统建筑考察和测绘为校园建筑测绘,增加传统建筑测绘测稿抄绘的内容,外业现场的测绘方法讲解放到课堂上进行,努力在校园内完成预定的教学内容。课程第1-2周进展顺利,已完成古建筑测绘知识讲解,学生选定校园建筑绘制测稿进行测量,开始用绘图软件制作建筑图。

另外,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线上授课需要,在3月19日、21日、30日进行了数次雨课堂+腾讯会议线上授课的测试和演练,在企业微信建立课程群,和班内绝大部分同学都是微信好友,便于和学生随时交流。因为本教学班没有固定教室,加上部分学生使用台式电脑画图不便于移动,所以课前统筹安排学生上课地点,便于掌握学生学习动向,并上报系部。

本周课中

随着济南市的疫情变化,本周全面转入线上授课。因为前期准备比较充分,所以师生配合默契,顺利展开线上教学,平稳推进课程进行。本周授课内容主要是讲解课程作业内容和要求,检查学生图纸进度和质量,督促后期作业提交等。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师生彼此分享屏幕,实现远程检查和交流,教学顺利进行。

课后总结

教学平台统计课堂考勤,辅助老师约束学生及时到课,侧面协助疫情管理。

虽然将课程测绘对象由传统建筑调整为校园建筑是疫情下的不得已安排,但是促使学生用建筑学专业的眼光观察母校,从身边做起,牢记时时处处皆学问。外出的脚步可以暂时受限,但专业的学习不会受限。学生在手工测绘、电脑复原校园建筑的过程中,增进了对学校的感情,学习了建筑设计方法和造型手段,锻炼了软件作图能力,收获不小。

虽然非常时期的课堂上的老师和学生分处不同空间,但师生联系、同学之间的联系依然紧密,没有阻碍。大三的学生表现出较好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测绘工作需要多人合作,同学们自发分组,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本周班内有同学感冒发烧留医,老师及时联系加以安抚、协调课程作业进度,同学们帮忙送饭送衣服,让同学得以好好休养,尽快恢复身体健康。平稳的教学秩序背后,有众多院系领导、老师的协同努力,这是课程顺利进行的最大保障。

忙碌而紧张的一周课程结束了,惟愿不负学生、不负学校。愿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重回校园团聚。

石媛媛老师的日记点滴中透露出对学生的细致关爱,以及在教学中的认真负责,让人读后非常感动。

教学日记5

授课教师:王芳 课程名称:《城市设计》

突然袭来的疫情使我们的授课不得不改为线上,好在疫情之前,在学校和学院的安排下我们都对线上教学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就这样,我和学生们从容不迫地在云端相见了。

线上授课第一周,我在线上开设的是2018级城乡规划专业的《城市设计》课程以及2017级城乡规划班毕业设计小组的《毕业设计》两门课程。

本周是《城市设计》课的第四周也是最后一周教学,课程已经进入到设计的后期阶段,同学们的设计在线下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两次草图的修改。本周需要确定最终的设计方案并开始上机绘制正图。根据教学安排、课程设置以及本阶段授课特点,我在开课前确定了使用“雨课堂”安排本周教学进度,进行案例讲解,然后转入“腾讯会议”和学生连线汇报、修改方案,并借助“企业微信”随时下通知以及进行沟通。

毕业设计也进入绘图阶段,小组共有四名组员,使用“腾讯会议”进行沟通交流是比较方便的,所以选择使用该平台授课。

线上授课前一周分别和两门课程的同学进行了试课,发现沟通是比较顺畅的,有意外情况发生是也比较容易及时调整,所以最终确定下来使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以“企业微信”为补充。

正式授课过程中,从签到的情况来看,18级城乡规划班的同学都能做到按时上课,线上授课过程也比较顺利,并且通过课堂上的“随机点名”和“点名提问”来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学习效率还是比较高的,并且在讲课过程中,学生可以通过“弹幕”或者是“评论”等形式提出问题,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也非常顺畅。“腾讯会议”是比较适合设计课的平台,授课中,按照学号请每位同学上台汇报方案及自己的进度,同学们通过共享屏幕向大家展示并介绍自己的方案,作为老师我也可以随时就方案中的问题即时地和同学们交流,基本上和线下教学效果相同。

本周,我与毕业设计小组的同学开了两次会议,主要是同学汇报自己的毕业设计进展和方案,老师点评。同学们的工作态度都比较积极,能够比较好地把握自己的设计进度,教学效果比较理想。

通过网络平台总结的一周数据来看,这周的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线上教学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王芳老师的教学日记中不仅记录了授课的心得与体会,还记录了指导毕业生创作毕业设计的进程。线上教学是对老师们的考验,线上指导毕业生设计更是巨大的考验,让我们向辛勤的老师们致敬!

继续推进教学督导工作

本周学院督导小组成员继续推进课程督导工作,将督导工作引入常态化,本周共督导了《风景区规划》《园林花卉学》《形态构成》《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传统建筑测绘》等多门课程。

本周线上工作开展顺利,同学们和家长们对我院线上教学工作的肯定,是鼓励我们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水平、砥砺前行的动力与源泉。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继续坚持教学工作预先做,目的做,认真做,踏实做,坚持做,力求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教师关心,管理贴心,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4月8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