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工作简报

时间:2022-04-03    点击数:     来源:

为保障线上教学高质量开课,发现并解决线上授课中的问题,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按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2022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组织了线上授课演练,安排了线上教学持续有序课程督导,线上教学平稳顺利开展。

一、组织线上教学演练

3月29日下午,学院组织教师们通过雨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会议等多个教学平台进行了直播演练。老师们在直播测试中展现了高度的专业性,对存在的技术问题,也及时进行自我调试或上报学院予以解决。同学们普遍非常配合,井然有序地参与到演练中来。

本次线上教学演练对课程组织、学生管理、教师教学、技术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考查,为后续课程在线学习稳步推进做好准备。

二、线上教学运行基本数据

3月31日-4月1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开设《形态构成》《造型基础》《园林生态学》3门课程,周建华、于秀新、赵一凡、徐建林、吕红、王棋六位老师负责授课。2021级共175名同学参加了线上学习。教师到课率为100%,学生到课率也为100%。

6位老师在这两天的教学过程中认真负责,授课前进行学生点名,课程中通过雨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平台授课,注重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互动,边讲课,边答疑。线上课程整体运行良好,大家信心协力,克服困难,收获满满。

三、开展教学督导

线上,学院领导随机进入雨课堂、腾讯会议,督导专业教师授课情况;线下,学院领导还集体前往教室、宿舍查看学生的上课条件、状态与环境,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在授课过程中,有部分同学反映雨课堂的使用有卡顿,影响在线收听,老师及时启动备用方案,通过腾讯会议开启直播,力求不影响学生们的听课质量。学院后续已向教务处反馈此技术问题,为线上授课保驾护航。

四、助力高层次培养

针对受疫情影响参加考研复试的同学,学院统一调整办公空间,为参加复试的学生们提供独立、安静、设备齐全的复试场地,为学生的高层次培养助力。

五、经典教学案例

周建华老师开设的《造型基础2》课程本周教学内容是风景画构图学习要点。周建华结合优秀作品分析讲评点、线、面的形式美构成法则。通过小构图单色训练,加强同学们对黑、白、灰三色关系的把控。此外,结合风景照片概括、提炼、组织成风景画作品的联系,训练学生由被动模拟图片作画转变为主动组织画面作画。

绘画是实践型教学,网上授课、做范画、辅导相对面授很不便。绘画课具体怎么上,周老师为我们提供很好的教学范本。周老师强调网上授课对于讲评作业、欣赏作品,尤其调动资料方面还是有其优势的,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很高。

在《园林生态学》这一门课程中,徐建林老师通过给学生布置的植物种植实操作业,与同学们一起体会、感知这门课程的意义。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领会本周生态建筑及生态十大问题等教学内容。

吕红老师的《形态构成》课程通过系统的理论讲授和实践课题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形态构成的构成法则及设计方法,引导和培养学生建立二维和三维的空间概念与理性艺术思维,认识空间中“有”与“无”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基本掌握内、外空间限定要素多样化的组织形式与设计手法,如空间的开放与封闭、空间与空间之间的分割与联系、内外空间的相互联系与转换等设计能力。

本周的学习任务是认知自然生态及传统地域文化元素,学习从自然与文化资源中提炼设计要素并汲取养分,并运用于设计实践。吕红老师讲解了形态构成基本元素点、线、面、体的语言分析和造型方法,形态的情感表达以及空间的组织方法等原理性知识,同时结合学生上周完成的构成作品进行了课堂点评和讨论分析。本周的网络教学过程中师生交流顺畅,课堂内容饱满,教学有序,达到了预期教学目的。

五、工作计划

4月4日-4月5日,学院将开设《城市设计》《传统建筑测绘》《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公共文化空间设计》《风景区规划》《建筑设计3文化中心》《城乡规划初步》《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传统民居测绘》共10门课程,有18位老师参与线上授课。目前设备、教学平台已全部调试良好,为下周的线上教学提前做好准备。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继续严抓线上教学管理,进行全覆盖、再演练,进一步提升教师在线授课能力和学院保障服务能力,对疫情期间的教学管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为教师们、同学们加油鼓劲,确保课程在线学习稳步推进。

(文字:路宾西 审核:姬升果 李文华)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4月3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