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校领导调研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2022-03-16    点击数:     来源:

3月14日,院长潘鲁生,副院长张艳霞、董占军到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进行调研,党办院办主任弭友海、教务处处长顾群业、研究生处处长赵屹、人事处处长安峰、党办院办副主任刘振良陪同调研。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从学院发展脉络、专业分布、师资、学生数量、实验室建设概况、教学概况、科研概况、社会服务概况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概况。从教学方面、科研方面、社会服务方面查摆了现存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针对学院的发展愿景、目标,提出发展举措。

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潘鲁生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汇报表示肯定,认为调研充分、客观、实事求是,分析问题透彻,做的方案也很全面,七个方面的发展举措,比较符合学院与学校发展的共性。

潘鲁生指出,学院提出的以 “双一流建设点”工作为抓手, 积极呼应“中国金课行动”,广泛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和以教育部“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要求为指导,以 “双一流建设点”工作为契机,结合金课建设,广泛开展特色教材、新形态教材建设的定位很准确,要以教育部十四五规划为指导,利用现有的多方面成果集结,广泛开展特色教材建设,弥补基础教学中欠缺教材的问题。

潘鲁生强调,学院提出了建章立制措施,在此基础上一定要加强科研、教学、实践融合互动,协同共进,发挥集约效益的发展举措,将大思政与教学、科研、实践、人才培养融为一体,杜绝两张皮,多张皮的现象。

潘鲁生指出,艺术院校要研究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环境设计的专业特点,要形成艺术院校的特色。建筑是艺术也是文化,学校有责任、有义务培养学生意识,将建筑盖的美一点。城乡规划专业服务于乡村振兴,很重要,在名称、内涵研究领域挂钩乡村振兴。要将双造落实到专业、课程中,寻找工艺美院在教学中的传承和创新。

最后,潘鲁生对学院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服务乡村振兴,将其融入到课程、毕业设计、毕业创作、课题研究,特别是城乡规划等相关专业,要走进去,再走出来。我们的专业,必须服务乡村振兴。二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总书记给中华民族的共性。建议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可以做研究课题,从生态建设、从建筑学大的城乡规划当中去寻找你们服务的对象。三是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结合学院发展和学院总结出的七个方面的举措,寻找任务点。要关注国家发展的大形势,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些与专业密切相关的方面,做出科研成果,高教育成果。找准定位,培养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他们服务社会的能力。让学生参与公共文化的建设,对人的塑造是无形的,这叫大思政。大思政不是喊口号。把践行我们国家的生态文明观、核心价值观,落实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好,这就是大思政。让我们的学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

副院长董占军指出,学院教师的科研潜力巨大,要积极引导教师申请科研项目,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能力。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人员、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