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你没有见过的老济南》学术讲座

时间:2023-06-10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2023年6月7日 地点 第一阶梯教室

2023年6月7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艺+建”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在校第一阶梯教室进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文史研究院院长雍坚,分享了题为《你没有见过的老济南》的学术讲座。雍老师是济南文史研究和文献收藏学者,济南市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特邀委员,济南市政协智库、济南市地名专家库和济南市园林专家库特聘专家,著有《济南城记》《考证济南》《追问第一原因》《“城市特困 ” 调查》, 主编 《济南图记》《千泉之城 - 泉城济南名泉谱(莱芜钢城卷)》《四门塔文化资料汇 编》《历城老照片》,参编《济南文化通览》《济南泉水志》《济南老票证》《泺上述闻》《千泉之城·济南名泉精华录》《照片里的黄河故事》等 40 余部济南历史文化图书。

参加本次学术活动的有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姬升果、党总支副书记姜华、副院长胡英盛,室内设计教研室主任梅剑平、建筑学教研室徐民彦教授、石媛媛副教授、高依诺副教授、张恩宇老师,以及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环境设计、建筑学的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讲座由建筑学教研室副主任高依诺主持。

雍老师作为一名媒体记者,感受到了如火如荼开展的济南的城市改造对城市面貌的影响。于是他奔走于各处拆迁现场采访报道,广为人知的后宰门街九华楼的拆迁一事,最早便出自雍老师的独家报道。雍老师耗费十年时间系统地记录了济南当代的城市变迁。讲座内容有二:一是老照片中的老济南,结合个人收藏,分享清末民国时期,各国旅行家、摄影师及传教士拍摄的珍贵的济南影像,约百张左右,通过历史影像展现老济南的百年变迁;二是雍老师记录的老济南,主要分享《济南城记》所记录的老济南变迁。

演讲结束后,师生和雍老师互动交流,踊跃提问,讨论了济南老字号瑞蚨祥和隆祥的历史沿革、长清玉珠泉的保护等专业问题。雍老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鼓励同学们多研究,多合作。


本次以传统文化保护为切入点的讲座,在场师生都取得了不小的收获,旨在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促进学术研究。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