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下村庄规划与实施》讲座

时间:2023-06-15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地点

2023614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学术论坛系列讲座活动在学校第二阶梯教室进行。本次讲座演讲嘉宾蒋波先生带来主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村庄规划和实施》的学术讲座。来到讲座现场的还有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教授、相关专业老师和城乡规划专业在校同学。

C50F4

  蒋教授的讲座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以自己参与设计并持续跟踪的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为例,讲述了该镇在十年间,从一个藏在深山无人知晓的“一穷二白贫困镇”蜕变成“湖光山色、林海果园镇”,并被评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的发展历程。蒋教授将冯卯镇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从产业、文化、功能、组织等十个方面,理论联系实践地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并重点提到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真正使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同学们全程认真听讲,细心记笔记,受到了非常大的启发。

D35F7


随后,与会师生就农村地生态保护、农村合作社模式、农村科技以及乡村设计教育等问题与蒋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蒋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对学生们认真观察、勤于思考、积极好学的态度给予肯定与鼓励。

   讲座结束后,蒋波教授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以及部分教师就行业与学科发展动态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深受启发。

此次讲座内容契合乡村振兴国家发展战略和我院专业发展特色,拓宽了教师的专业视野,激发了同学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术氛围,对我院相关专业课程建设和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