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基于“原生态”理念下乡村旅游开发的实践》学术讲座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地点

  2023年5月12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艺+建”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在校第一阶梯教室进行。本次学术活动邀请山东省旅游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孙晓静院长分享了题为《基于“原生态”理念下乡村旅游开发的实践》的学术讲座。

13088

  参加本次学术活动的有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姬升果、党总支副书记姜华、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曹灿景、室内设计教研室副主任王棋、风景园林教研室徐建林教授、王强副教授、卜颖辉副教授、申正宇老师、山东省旅游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景观工程师刘培强,以及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环境设计、建筑学的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讲座由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曹灿景主持。

E714

  孙晓静院长结合自己在旅游规划设计领域二十余年的理论研究与专业实践经历,将生态理念融入乡村旅游规划设计与开发建设,探讨了“什么是原生态”、“什么是乡村旅游”、“乡村振兴困局”、“美丽乡村如何构建”等当下乡村旅游开发中的重要问题。孙晓静院长谈到:“在近年的乡村旅游开发中,一种历史的使命感和现实的责任感,使我们始终怀着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和生态自觉,通过旅游规划,积极地参与到乡村聚落的保护和开发中。”孙院长的讲座既有对“原生态”规划设计理论问题的深入剖析,也通过公司近些年规划建设的翼云石头部落、柜族部落、竹泉村等多个成功案例,从现场调研、资源整合、规划创意、规划主题定位、设计方案以及设计过程中的原生态理念的应用等各方面,分享了多年积累的经验,让在场师生对基于“原生态”理念下乡村旅游开发的实践方法和过程有了更加清晰和全面的认知。

11E82

  演讲结束后,师生和孙院长互动交流,踊跃提问,就乡村旅游如何有效利用乡土文化资源、未来乡村旅游发展趋势、乡村旅游开发市场选择与培育等专业问题与孙晓静院长进行了深入探讨,孙院长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分享了自己的规划设计经验和心得体会。

145A6

  本次学术活动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风景园林双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院风景园林专业结合国家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重大发展战略,开展专业教育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举行的重要学术活动。下一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进一步与山东省旅游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在专业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学术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推动专业更高质量发展。

D902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