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黄河战略与济南黄河文化公园

时间:2023-04-26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2023年4月25日 地点 第一阶梯教室

2023年4月25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艺建”学术论坛的系列讲座活动,在校内第一阶梯教室召开。

讲座专题为黄河战略与济南黄河文化公园,分别是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周升波院长《济南黄河滨水空间规划设计体系纵览》的主题讲座,济南市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王中龙院长《济南黄河沿线生态保护与修复实践》的主题讲座。活动由景观教研室主任吕桂菊教授主持,学院书记姬升果、副书记姜华、各专业教师、学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线下讲座。

吕桂菊对周升波和王中龙在百忙之中来校开展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周升波和王中龙从事景观行业二十余年,三十余项规划设计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省市优秀规划和勘察设计奖励,对黄河流域设计问题有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

周升波从缘起(前言之语)、遇鉴(发展传承)、营法(体系构建)、经天(设计实践)四大板块,从宏观到微观详细讲解了设计的全过程,让我们建立了从国家战略研究、空间规划指导、场地空间落实的黄河滨水空间规划设计体系,全面展现了黄河文化的核心特征,指出了塑造活力滨水空间的方式方法。

王中龙以百里黄河风景区实际项目为例,重点从现状文化梳理、设计理念、设计手法及景观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更是对设计场地由设计到施工的过程转换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黄河文化公园生态要素的统筹要求以及提升黄河沿线文化内涵等多措并举的策略方法,为践行山东黄河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开展更多深入系统的教研合作,姬升果书记为周升波副院长和王中龙副院长颁发本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19级和20级景观专业的学生代表分别汇报了他们对于黄河文化公园的思考和理解,分别是与君共饮一方水(吴成帅、高泽宇)、在水一方(刘堂鑫、陈斐)、大江东去 梦引天河(赖宇宁、江楚萱)、农野之间 田河协同(王梓惠、孟鑫满)、从“文化再生”到“景观遗迹”(王书昊)。

讲座最后周升波副院长和边克克副教授进行精彩点评。

姜华副书记和王琪主任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活动以黄河文化公园为切入点,探讨黄河战略与济南黄河文化公园的建设,为黄河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思考,旨在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促进学术研究。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