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城市更新与低碳发展——探索研究前沿

时间:2023-04-15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地点

 2023414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艺+建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

 本次论坛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由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同主办,旨在持续推进双一流专业建设,提升国际合作办学的专业品质。

452E6

本次论坛邀请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正教授宋彦教授,作题为城市更新与低碳发展:探索研究前沿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温莹蕾副教授主持,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教授致辞,来自我院及兄弟高校的100余位师生参与。

宋彦教授的讲座在“城市发展模式转型”这一主题下,讲授了“如何识别不同城市的发展模式” “城市更新低碳发展的影响” “促进城市更新低碳发展的策略”三方面的研究及创新思路。

在城市更新识别模式方面,宋教授从人、建筑、交通、资金、绿化5R层面,运用案例对比,综合遥感影像技术、地理信息数据、大数据处理、视觉分析等方法,展示了其团队的研究内容与方法。在城市更新的影响方面,宋教授从对房地产的价格变化、通勤行为、交通能耗、环境质量、健康等方面,提出了机器学习算法带来的可持续性的效果探索。之后,宋教授进一步分享了其团队在多个城市开展的调研与实践,阐释了区域、建筑、交通、经济等方面的政策框架。

讲座后,部分师生围绕讲座内容与宋彦教授进行讨论交流,与会师生获益匪浅。

1E471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拓展了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加强了我院与国外一流高校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尤其为我院正在进行中的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开拓了眼界,提供智识,为我院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

宋彦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终身正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研究院研究员,美国城市精明增长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中国规划学会 (IACP2017-2019第七届主席。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低碳可持续城市规划、城市规划与交通等。担任多项国内外科研基金研究项目带头人,在关于中国城市化领域的研究中,发表了大量学术期刊文章及著作,涵盖中国快速城市化发展背景下的一系列城市问题。

80BF7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