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新生于旧——基于旧环境的新体验》学术讲座

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 2023年4月6日13:30 地点 第一阶梯教室

为进一步拓展学术文化视野,促进学科内涵建设,增强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2023年4月6日下午1:30,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建筑营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韩文强为学院师生举办了主题为《新生于旧——基于旧环境的新体验》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是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主办,由室内教研室梅剑平副教授主持,学院院长李文华、副院长王健和各专业教师、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线下讲座。

梅剑平老师对韩文强教授在百忙之中来济南开展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韩文强教授是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建筑营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委员。设计作品先后获得《建筑实录》设计先锋奖、FA中国青年建筑师奖、香港40 UNDER 40 建筑师奖等国际国内奖项。本人曾获邀参加哈佛当代中国建筑展,韩国光州设计双年展,UED十年百名建筑师展。

本次讲座,韩文强教授围绕“新生于旧——基于旧环境的新体验”的主题,通过实践案例分析的方式,分别从新与旧的反转、新与旧的连接、新与旧的并置、新与旧的借用、新与旧的延伸、再生与活化课题分享等六个方面展开精彩演讲。

在新与旧的反转方面,韩教授以“扭院儿”外方内曲、“镜花园”外虚内实的空间特性为例,对建筑固有印象的进行反转和戏剧化处理;在新与旧的连接方面,韩教授用游廊立体连接的方式来处理“折叠院”和“七舍合院”的空间效果,在“齐长城美术馆”项目中,保持旧建筑不变,置入新的游廊空间以达到连接新旧的目的,给空间带来新感知,新体验;在新与旧的并置方面,韩教授认为重构空间格局,梳理历史脉络,能够让建筑的新与旧产生对话,并结合“叠院儿”、“京郊住宅”两个实践案例对新与旧的并置进行多层次多角度阐明解说;在新与旧的借用方面,韩教授首先提到了“偏锋画廊”运用光引领人向前走的特点,建筑借用街道的自然光,让家具与建筑有了联系,然后以“爱马思艺术馆”为例介绍了与树木相关的开放型空间,最后总结新与旧的借用就是以光线和景观为媒介,让建筑和自然产生联系;在新与旧的延伸方面,韩教授介绍了“有机农场”、“鼎石物流办公楼”、“水岸佛堂”、秦皇岛济心寺木佛博物馆等多个实践案例,阐明设计灵感来源于对原型的阐发和演绎,以满足更高层次的精神氛围需求。演讲的最后韩教授分享了中央美术学院关于“再生与活化”的长课时课题,主要强调通过空间建构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演讲结束后,梅剑平老师对韩教授的新旧处理关系和设计方法作总结发言,并对韩教授干货满满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总结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设计的形式创新、设计逻辑以及设计前期调研等相关学术问题与韩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韩教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并一一分享了自己的设计经验和心得。


本次讲座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艺+建”系列学术活动,是学校博雅论坛系列讲座之一,旨在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促进学术研究。欢迎各位继续关注“博雅论坛、“艺+建论坛”。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