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日本著名建筑家井上淳哉举办“废弃、分解”学术讲座

时间:2021-06-30    点击数:     来源:
时间 6月30日 地点 第一阶梯教室

6月30日,山东省装饰协会专家委员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日本著名设计家井上淳哉举办“废弃、分解”学术讲座。讲座利用腾讯会议平台,我院师生在第一阶梯教室集体收听,讲座对社会开放。

讲座分为九个章节:1、概述废弃;2、日常的废弃;3、构成灾难的废弃;4、生物界的分解;5、、游戏与分解;6、废弃与创造;7、场所的非废弃;8、非廃棄的日本文化;9、人新世。

我们创造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物品”,也会因为功能单一,物品老化脱落等,最终走向终结,被“废弃”。今天,在以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等为代表的地球环境问题成为重大课题,正在设计领域展开思考和探索。

“设计”的作用在提高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是,过度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弊端,正在摸索着“面向下一代的设计”。讲座从1950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到地球环境状况,寻找到与设计产生的关联性。通过分析,总结出设计不只是为了创造出令人炫酷的物品,更重要的还有考虑到它的永续性的利用、废弃和分解等问题。

本次讲座与可再生能源与低碳生活方式、碳综合等理念相融合,触发师生的思考和感悟 。本次讲座是环境设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项目。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