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城市更新背景下的街区和社区公共空间微更新设计治理途径学术讲座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来源:
时间 2021年9月26日 地点 线上讲座

为探索城市更新新模式,丰富学生的专业课知识视野,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的《城市更新背景下的街区和社区公共空间微更新设计治理途径》线上讲座于2021年9月26日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侯晓蕾老师主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吕桂菊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侯晓蕾教授向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强调本次讲座主要从以下三部分来讲述:第一部分:城市微更新—街区公共空间和社区公共空间微更新,第二部分:范式的转变-—公共空间的日常性、过程性和参与性,第三部分:微更新途径-—公共空间景观微更新研究与实践探索。

侯晓蕾教授以北京市的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为开篇案例讲述了在城市更新中提到的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原则。然后以街区为单元统筹城市更新,围绕城市功能再造、空间重塑、公共产品提供、人居环境改善、城市文化复兴、生态环境修复以及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对更新区域进行系统规划更新。讲解中侯晓蕾教授介绍自己和团队对城市街区和社区的自发观察、景观更新和营造研究探索。强调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针对场地现状资料,与周边充分调研,结合美院学生对美学高质量的要求,进行城市街道社区的微更新设计。最后重点讲解近年来团队在城市街区公共空间以及老旧社区城市更新领域的工作框架以及研究实践。

侯晓蕾教授认为景观微更新的核心思想是关注平民的景观、百姓的生活,运用专业知识对街区和社区空间进行设计和艺术提升。希望通过艺术和设计的提升,微介入的使这些空间得到具有人情味儿的提升和再生,并结合其可持续创新机制,综合探索街区和社区空间的景观复兴之路。

讲座最后吕桂菊老师进行总结,吕桂菊老师认为侯教授对于公共空间的理解;对于城市生活的观察;对于更新研究的严谨性、专业性、学术性;对于实践项目的亲力亲为;对于生活美学的践行等很多方面,都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同时通过侯教授的讲解,让我们意识到到景观契入城市更新的方法,意识到景观对于城乡更新建设的大有可为。

本次讲座的顺利进行,不仅让学生明白了随着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渐进式的微更新将会成为城市街区和社区更新和改造的主要模式,以公众参与为基础、微小街区社区空间和公共空间设施为改造对象的局部更新方式将成为城市更新的趋势。在未来的景观设计学习中同学们更加懂得应该关注城市微更新关注空间重构和社区激活、公众参与和社会治理,也要思考如何提出多元主体参与治理的模式,同学们受益匪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

(作者:李影;编辑:吕桂菊;审核:邵力民)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