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学院举办《生计方式对聚落形态的营建影响》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02    点击数:     来源:

为积极推进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拓宽师生学术视野,2022年5月1日下午,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来自清华大学艺术学博士,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中心可持续设计研究所研究员,江苏省室内设计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江南大学设计院环境设计系姬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生计方式对聚落形态的营建影响》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与承办的“艺建”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教授主持,近200人参加活动。参会人员除本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外,还有来自兄弟院校的相关专家学者。

首先,李文华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姬琳教授相关学术研究履历。姬教授自2007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传统乡村环境营建技艺及可持续文化生态研究,出版《生计方式影响下信江流域传统聚落营建的生态适应性研究》等相关专著,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十余篇。在理论研究的同时,姬教授还活跃在设计实践一线,主持多项社会服务项目,成果丰硕。

姬教授以江西信江流域西门桂家村乡村聚落环境为研究对象,结合处于同流域的漏底村、南塘村以及太湖流域的传统村落等三个设计实践案例,进行对照讲解分析。姬教授从择址、肌理、环境改造观、建筑、技艺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生计方式对村落择址、乡村聚落肌理的影响;生计方式特点与乡村聚落生态建设方式及观念的关系;信江流域传统聚落生计方式与村落民居生态性特点;民居建筑营造技艺与生计方式内在联系等几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与经验。

姬教授结束2个小时的演讲后,参会师生就乡村振兴与建设等相关学术问题与姬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参会师生积极发言或通过腾讯会议留言向姬教授请教有关问题,姬教授一一进行精彩回答。提问交流环节持续了1个小时,师生们还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听了姬琳教授的精彩演讲受益匪浅。

最后,由李文华院长总结发言,对姬琳教授在节日里不辞辛苦,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邀请姬琳教授在疫情结束后来学院与师生作更深层次的交流。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拓展师生专业视野的同时,也对我院教师开展乡村振兴相关的教学以及相关课题的学术研究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启发意义,同时,也对我院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字:王棋 曹灿景;编审:李莹;初审:胡英盛;终审:李文华 姬升果)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