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线上教学第五周周报

时间:2022-04-29    点击数:     来源:

在第五周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召开教学会议,对前段时间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为接下来的线上教学、毕业设计、山东手造展览等工作制定计划,有序开展接下来的各项教学工作。现将第五周总结汇报如下:

线上教学运行基础数据

据统计,第五周线上教学以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有16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21位老师参与线上授课,教师到课率100%,学生应到总人数645,实到人数644,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9.84%。

组织召开教学会议

为回顾、总结本学期前段教学工作,有效开展接下来的各项教学任务,4月24日下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李莹主持,副院长胡英盛、王健结合工作分工发言。

会上,胡英盛就本学期教学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汇报。到目前为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完成8周教学任务,开学前4周进行线下授课,受疫情影响,5至8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我院专业课老师充分调动各种线上教学手段、运用多种网络教学资源,反馈大量教学案例、心得,圆满完成了四周线上教学任务。

通过我院开展的领导班子进宿舍、在线教学“学生家长进课堂”、毕业生模型表达辅导讲座、校园写生等一系列特色教学活动,展现了学院管理班子对教学工作的负责态度、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关心与帮助,更涌现了大量优秀的教学案例,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学风采,得到了我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要求,我院将继续推进线上教学,胡英盛希望教师们再接再厉,利用多种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手段,切实做好课程建设工作,为我院学科专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

针对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师生及时与学院沟通,学院将全力支持、给予帮助。

王健就毕业设计和“山东手造”展览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王健明确了我校毕业展览举办的时间、地点,督促毕业生指导教师们尽快与同学们联系、对接,按期完成版式排版工作。当前,辅助毕业展览的模型、动画制作还未步入正轨,指导老师们还需与同学们进一步确认、了解情况,确保毕业展览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为落实山东省省委宣传部关于“振兴传统工艺”的工作要求,探索“山东手造”实施路径,王健根据我校“山东手造”展览的具体工作部署,诚邀每位毕业指导老师遴选关于乡村改造、建设的毕业生设计作品,并将其推荐至学院,学院将择优选取代表作品参加“山东手造”展览。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把“家长放心、学生安心、教师关心、管理贴心”做为第一工作准则,有目标,肯坚持,脚踏实地领导全体师生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与机遇。

坚持教学督导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持续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本周督导小组成员共督导《居住区规划设计》《室内精细化设计》《综合实习2》《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景观设计专题1(广场)》《材料与肌理》等多门课程。督导组成员充分发挥督导职能,认真完成听课记录,对课程设置、授课方式、课堂互动等多方面提出合理意见建议,有效促进线上课程授课效果的提升与改进。

打造全面线上课程体系

张静老师打造的《公共建筑设计原理》课程,拥有完整的线上授课课程体系,是线上教学的典型案例。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是建筑学、城乡规划等相关专业主要的专业必修课,是指导学生进行建筑设计的理论课程。通过建筑设计基本理论和设计方法的讲授,使学生了解建筑设计的基本原则,掌握公共建筑设计的基本方法。张静对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授课方式进行了改革,运用翻转课堂的授课模式,进一步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样的授课模式更适合低年级学生对知识进行内化吸收,提升授课效果,是本门课程的特色之处。

具体线上课程授课体系包括:

1.课前预习、课上复习

理论讲授部分要求学生在课前观看视频完成预习,课上对理论内容进行总体回顾,充分发挥网络在线课堂的优势,节省宝贵的课上时间。

绝大部分同学都能在开课前观看完视频授课内容,并能够结合每一章、每一节的知识要点完成视频弹题、章测试和讨论题。

(1)学生预习数据分析:

对学生预习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了解学生预习的情况,从而对上课内容和进度进行灵活调整。

(2)在线课堂建设情况:

通过建立线上课程,让更多的学生在线学习,扩大课程接受面和影响度,为学生提供更便捷有效的学习渠道。目前线上教学课程运行良好,受到各专业同学们的好评。

(3)课堂复习情况:

在课程进行中,对视频课中的重点内容进行回顾,带领学生进行相关复习,并理清思路,随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2.增加设计实践环节

在课程进行的各个阶段,根据理论讲授内容增加相应的讨论话题和设计作业,要求学生通过制作模型的方式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收获运用在设计实践中,从而将纯理论课程变为混合式教学,增加了学生学习的维度、丰富了教学形式。

在模型制作的过程中,学生手、眼、脑并用,利用模型推敲人与空间的关系,了解空间组合的要求以及形体审美的规律,切实体会以环境和使用者为出发点的设计理念,正确掌握建筑原理在设计中的应用。

3.开展课堂讨论

上课过程中让学生对自己的方案或研究心得进行汇报,对每一位同学的设计方案和模型进行点评并展开讨论,深入地探讨建筑空间比例与尺度的相关问题。这样使得信息反馈更加精准和快速,同时提升学生总结和表达的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保证了活跃的课堂气氛,也是对翻转课堂的良好运用。

张静通过课程发现,同学们普遍对设计具有较高的热情,希望通过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来指导设计,从而实现美好的生活方式,这是难能可贵的设计初心。不足之处是同学们的制图水平还比较低,图纸中仍存在或多或少的错误,张静希望同学们在后续的学习中能够有意识地弥补和提高。

张静老师的授课体系紧跟全国大力培育线上课程趋势,通过课程的不断完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继续建设更多优质线上课程,提升我院教学质量水平。

实训考察授课新形式

受疫情影响,课程大纲中包含外出考察内容的课程无法通过线下实现,老师们便利用多样的线上教学资源,带领同学们一起通过实地考察的视频进行集中学习。

张阳老师《景观设计专题1(广场)》课堂上,通过分享东京丰州环形公园的考察视频,引导学生们观察广场设计的细节。举例来说,广场中有很多为残疾人考虑的无障碍设计,供游人休息的座椅既有鹅卵石形状,又有甜甜圈形状,兼顾成人的休息及儿童的爬行需要。基于设计心理学考量,座椅多设置于背靠园林植被的大面积地区及路口附近,给予受众安全感及便利性。公园里,设计师也为骑车的钓鱼人群、奔跑的儿童也设计了塑胶跑道等软性设施。

广场上的每条步道也经过人流量的测算,从而确定合适的宽度。通过场地空间分析,确定场地出入口的设计,确保设计的合理性。

虽然同学们无法组织实地考察,但张阳老师对同学们的指导和要求并没有放松,通过观看实地考察视频,针对设计思路逐帧讲解,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设计过程中应当考虑的各种细节,并将这种设计思路运用到大家的设计方案中。

徐建林老师的《综合实习2》课程以往通过实地考察的方法组织教学。在如今有限的条件下,徐老师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通过网络的沟通与交流,尽可能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线上教学对于需要实地考察的课程来说比较难以开展,老师们克服困难,利用手头能动员的一切方法,研究出相对适合的教学策略,为学生们组织了一堂堂线上考察课程。目前,学生整体反馈良好,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相应的作业及报告。

总结

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与疫情做斗争的同时,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坚定信念,勤奋耕耘,一同成长,砥砺前行。大家将积极面对接下来的各项工作、学习任务,站好教育教学每一班岗。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4月29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