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感性工学原理与应用课程汇报展

时间:2020-12-09    点击数:     来源:

12月9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了2019风景园林班《感性工学原理及应用》课程汇报展,汇报展在教学1号楼展出,展出了两个周的作业成果。本次展览以小组作业和个人作业两种形式展示,受到师生好价。

在现代设计教育内容中,人与物之间的尺度关系已经成为了普遍的教学内容,而人与产品情感的关系研究较少。现代产品设计不仅仅是单纯限于机能或质量好,而会要求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感觉层面上的需求。这些感觉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即在设计中运用感性工学的基本原理,激发人五感的设计,建立起人与产品、人与环境的关系。该课程将感性工学教育引入艺术院校,使学生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用感性工学的方法将人的感性加以资讯化、数值化,从而形成设计的指导原则和方法。

课程从五感基本原理开始,并结合设计范例分析了五感设计的方法。然后,进入统计和量化图表的感性工学程序阶段。课题训练分为:角落之美、情景图版配音、五感地图、评价构造图、语义图表。通过课题训练,使学生加深了对人的五感设计的认识,掌握了在设计中的应用方法。课程采用随即开展提问、头脑风暴、作品分享、限时上传作业的互动教学方式进行。另外,眼动仪感性工学测试设备正式应用于本科教学。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