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济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基础“双评价”研究实践》讲座

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12月9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长清校区组织开展了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环境设计专业群系列讲座,邀请了来自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迟海龙项目负责人主讲《济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基础“双评价”研究实践》。本次讲座涉及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前沿发展动态,学院师生广泛关注、积极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新时代,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简称“双评价”)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基础性工作。迟海龙工程师在详细解读了国家、省市有关“双评价”工作的政策、技术要求上,重点介绍了济南在结合自身自然资源特色实际开展“双评价”过程中技术方法、成果形式以及问题解决。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用于判断资源(利用)、环境(质量)、生态(基线)、灾害(风险)四类要素对人类活动的承载能力;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用于判断国土空间自然条件对城镇(开发)、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三类利用方式的适宜程度。两者之间应当呈现一种耦合逻辑,是串联递进的关系,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是对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环境本底的相对客观的评价,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则着重于从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关系、人地关系分析基础上的分析和判断。“双评价”的最终结论为用地的适宜性分区、开发的限制性分类和风险的警示性分级。

在讲座最后,迟海龙工程师与师生们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问题和疑惑,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本次讲座,对我校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了解和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学习相关规划编制将提供有益的启发和帮助。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