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打开乡村的姿势——浙江桐庐云夕戴家山精品民宿/先锋云夕图书馆考察纪实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来源:

古人云: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景清美。在浙江桐庐有一个叫戴家山的畲族人聚居的自然村落,它海拔600米左右,水碧山青,群山怀抱,建村已有380多年。如果说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是对旧乡村赋予其新的生命,那么本次考察的第二站桐庐戴家山精品民宿和先锋云夕图书馆则是对于传统建筑的另一种现代演绎。

11月13日早八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考察团师生随车赶往本次考察第二站——桐庐县莪山乡戴家山村。本次考察方向依旧以村落规划和乡村环境整改为切入点,深入调研戴家山村乡土建筑改造中设计是如何通过保持房屋和院落的建筑结构和空间秩序,将衰败现状修整还原到健康状态,营造文脉延续乡土美学。

考察期间教师分别对村落建筑形式与营造方式进行现场教学研讨,并随时开展学生答疑活动,大大提高考察调研效率,教学环境也由课堂单一形式演变为多层次、多方面的教学体验。并且在考察云夕戴家山精品民宿时有幸邀请到民宿经营者为考察团队进行项目改造的深入介绍,还为大家展示了民宿初期建设图纸以及设计过程照片,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设计师张雷对于本项目改造的设计理念与想法,如何突破建筑改造设计的空间创造限制,并努力使之成为一种不易察觉的时间“休止符”。

项目介绍:

桐庐云夕戴家山精品民宿——张雷联合建筑事务所

云夕戴家山是云夕“山居”系列度假酒店的首例建成作品云夕戴家山巧妙利用当地传统畲族民居作为主体建筑改造扩建总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规划有8幢畲文化主题隐居原墅总共17间客房。

先锋云夕图书馆——张雷联合建筑事务所

桐庐先锋云夕图书馆位于浙江桐庐县莪山乡戴家山村,是先锋书店开设的第十一家书店。项目凭借“先锋和书店”的文化传播理念,以及独特的“畲族”山村的地域自然人文景观背景,成为当地村民和“异乡读者”的公共生活纽带,成为地方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聚焦点。图书馆的主体是村庄主街一侧闲置的一个院落,包括两栋黄泥土坯房屋和一个突出于坡地的平台,通过对老土房的再生改造,让知识与自然之光照亮古老的村落。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