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开展园林景观学术系列讲座(二):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兰州动物园规划设计

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来源:

3月22日,山东济南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所王中龙所长在办公楼研究生活动室举行了一场以“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兰州动物园规划设计”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吕桂菊老师主持,相关专业同学积极参加。

王中龙所长主持大明湖风景名胜区扩建工程、小清河景观工程、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济南市风景资源保护规划项项目、兰州市动物园规划设计项目等多项省内外大型园林规划设计项目。曾获国际青年风景园林师设计大赛一等奖、主持作品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亚洲园林协会、园冶杯国际竞赛一等奖。

讲座开始,王所长为同学们细致的介绍了他所研究的项目类型、思路和方法。然后以兰州市动物园规划设计为例进行方案的深度解析。

新建兰州市动物园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项目选址以兰州绿色文化博览园为中心,控制用地范围3.33平方公里,共5000亩作为基本建设用地。

在动物园方案设计中,打破传统“囿”的牢笼式设计理念,更注重动物自身的健康和权利,通过游览和展览方式的提升,在动物园丰容的过程中,做到尊重动物、爱护动物,更好的把大自然的面貌展现给游客。

设计方案结合交通游线、地形梳理、动物展示方式、兰州当地的特色文化,融合科普、人文、历史、保育、农业观光、衍生品、主题餐饮、主题娱乐形成“动物园+”的大概念,形成独具特色的、科学完整的动物园方案。

园区整体布局以绿博园现有地形及道路为基础,依据设计范围内地形地貌现状特征 ,总体上分为四大片区,分别为主入口片区、步行参观片区、车行参观片区、后勤服务片区,承载动物园的展览、集散、休闲服务、综合娱乐、配套服务等综合功能。

王所长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和先进的学术思想,还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业发展以及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同学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收获颇丰。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