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开展园林景观学术系列讲座(一):从“设计结合自然”到“设计生态”—生态城市主义实践的再思考

时间:2019-03-28    点击数:     来源:

3月22日,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肖华斌副教授在办公楼研究生活动室举行了一场以“从“设计结合自然”到“设计生态”—生态城市主义实践的再思考”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吕桂菊老师主持,相关专业同学积极参加。

肖华斌是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硕士生导师,博士,中国城市科学学会景观设计与美丽中国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基金函评专家,中国园林、风景园林审稿专家,多次指导学生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竞赛、园冶杯等竞赛奖项,主持参与了广州市2020战略规划、济南市西部新城概念规划、济南市五峰山景区概念规划、五矿万境景观设计等多项工程实践项目。

肖华斌认为景观生态规划设计经历了“自然引入城市”的生态区域空间模式、“设计结合自然”的垂直叠加分析模式、“分室模型”的生态系统区划空间模式、“格局分析”的水平过程空间分析模式、“景观基础设施”的景观都市主义模式、“设计生态”的生态城市主义模式。讲座重点阐述了生态城市的五大维度:空间形式及经验;物质、表层、土地嵌合体;生态流动及环境绩效的测量;尺度与复杂性;时间向度、系统门槛、可持续进程。并通过具体的生态城市主义实践指出景观生态策略:补水养泉,护山育林;空间布局策略:组团间隔,梯度开发;新城建设策略:设施带动,弹性发展。肖教授最后希望同学们谨记:没有生态学指引的空间设计是盲目的;没有空间设计落实的生态学是空洞的。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拓宽了园林景观设计的生态视野,同学们从中有了巨大的收获。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