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时间:2006-12-18    点击数:     来源: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建筑的陌生化景象”主题讲座

12月17日晚6:30,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的“建筑的陌生化景象”主题讲座在长清校区综合楼第七合堂举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丁宁教授主讲了此次讲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同学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同学听取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针对建筑的“陌生化”成因、特征及意义展开。丁宁院长在向同学们详细解释陌生化概念时指出:所谓的陌生化主要是由于人们不观察留意事物与它们的特征而产生的一种心理意想感应。现代建筑的陌生化主要目的在于人们对艺术作品的关注、审视和感受。丁院长强调,艺术的立足点在于将事物陌生化的能力。同学们在学习中应该注重“陌生化 ”理念的应用。

接下来,丁宁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建筑的两种认识来源:制式化和类型化。他指出现代建筑应该打破传统的建筑法则,以一种新理念适应发展的需求 。之后。丁院长以图片的形式,通过对古今中外独具一格的建筑展现,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陌生化的具体体现、构成要素以及审美形态形成要素。丁院长告戒同学们要理性对待建筑的陌生化景象,在设计中体现艺术学、美学、哲学的原理,力求原创性、生态性和美观性的统一。在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丁宁院长一一做了详细解答。

通过讲座的学习,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受益匪浅。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06级同学明确了今后专业学习方向,对建筑的发展前景有了初步了解。讲座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对待大一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从基础抓起,增强专业素质,为将来的设计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