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论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必然性——以日照飞机场景观设计为例》学术讲座

时间:2023-12-29    点击数:     来源:建筑与景观设计设计学院

2023年12月27日,加强一流专业建设系列活动之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艺+建”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在长清校区第二阶梯教室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风景园林教研室组织,学院邀请了山东青华园林设计有限公司院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绿化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山东林学会风景园林分会常务理事、潍坊市勘察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任贻刚作为主讲嘉宾。任院长分享了主题为《论风景园林设计中的必然性——以日照飞机场景观设计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曹灿景老师主持,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风景园林、景观设计等专业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任院长就风景园林专业的发展前景及个人专业能力的提升方法做了阐述,提出了专业思维方式要从“补丁思维”转化为“规划思维”,积极拓展专业实践外延,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任院长结合潍坊滨海生态建设项目,对“规划思维”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解读。任院长以“青华手绘”为例子,专门强调了坚持手绘在设计专业素养培育中的重要作用,他建议同学们要从思想认知、专业素养、日常积累以及产教结合几个方面不断学习积淀,充实自己。

1CE8D

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任院长结合日照飞机场景观设计和潍坊胡林古乡村振兴景观项目两个实际案例重点讨论了“什么是设计的必然性”和“什么是美”的问题。强调设计的必然性应首先立足于公众设计愿景,在结合场地现状、遵循设计规范以及当地文化的基础上,运用理性逻辑,通过感性美加以展现,最终满足需求,解决设计问题。在美学思想上,任院长以传统美学在园林景观中的应用为切入点分析胡林古村的地理格局、聚落构成与气象水文,为胡林古村保持传统风貌,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提供依据。

F9E3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毕业论文选题、毕业设计创作方法,以及如何把抽象的设计概念转化为具体的设计方案等问题与任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任院长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分享了自己长期从事专业实践的经验与心得,现场互动热烈,反响良好。

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近年来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本次讲座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联合举办的“艺+建”系列学术活动,是学校博雅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同时也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双一流专业建设,风景园林省一流专业建设活动。本次学术讲座活动旨在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产教融合,为推动专业更好发展赋能助力。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