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顺利开展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

时间:2022-07-22    点击数:     来源:

为广泛听取行业专家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意见、建议,2022年7月20日,城乡规划教研室教师与风景园林教研室教师一起到山东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与行业专家们展开积极交流。

两位教研室主任分别介绍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情况、专业特色以及课程群建设的现状及设想。

同圆设计集团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李沛介绍同圆设计集团六十多年发展历程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提出建设行业发展的多元化及未来设计行业创造、创意、科技、一站式服务等发展趋势。接着,李沛建议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要突出专业素质与思维训练相结合,加强认知思维、逻辑思维的架构。专业特色上要注重与体系化、信息化、数字化等方向的融合。学生的培养中要加强设计全过程的服务意识,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汇报交流能力。在具体课程设置方面,李沛建议增加与绿色低碳、生态敏感性、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的内容。

同圆设计集团城市设计研究中心风景园林所所长刘淑燕介绍了园林所正在开展的园林景观绿化项目,指出园林绿化未来的设计趋势,提到要加强规划思维和设计向广度、深度的延展。

此外,本次会议还请了两位学生进行交流。一位是应届毕业生王珍丽,她7月初入职到同圆设计院,从校园到职场,她给大家分享了刚入职的培训过程和感想。另一位是规划专业2009级毕业生赵吉星,他已经在同圆设计院工作七年,现在已成长为设计中坚力量,结合自身的学习过程和工作经历,他从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感触和建议。

此外,城乡规划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论证还请到了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陈友川教授,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城乡规划专业教育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陈教授通过函评方式,从城乡规划专业特色的确定、科学研究的角度、课程设置的科学性等方面,给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各位专家的论证对城乡规划专业积极对接社会发展需求,明确专业发展特色,完善专业课程体系,丰富课程教学方式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建议,为本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