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协同育人定制课堂《公园设计》课程汇报展开幕

时间:2022-04-01    点击数:     来源:

3月28日下午两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图书馆一楼艺术空间举办协同育人定制课堂《公园设计》课程展开幕仪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务处处长顾群业、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书记姬升果、济南园林开发集团总经理刘飞,学校、学院及企业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与师生欢聚一堂,研讨教学思路,共谋教学发展,开幕式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胡英盛主持。

董占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要求学院将国家和学校有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政策方针落实到日常教学。他指出我校是最早关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校之一,亦是国家产教融合建设单位之一,我们学校历来重视校企协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董占军希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创建乡村营造工作室。环境设计专业是属于国家一流专业,学院应积极对接企业,结合乡村振兴,创建乡村营造工作室。董占军高度评价吕桂菊、邱萌萌老师的《公园设计》课程展。认为课程的教学方法多元,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效果优良,有效的促进了创新性应用设计人才的培养,为之后的校企良性合作和互促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顾群业强调定制课堂活动的重要性。定制课堂是建立学校与企业行业以及政府、高校院所、社会组织、协会等的人才培养模式,认为定制课堂项目促进校企双方优势互补,实现共建共育共赢的目标。2020至2021年全校范围内择优遴选出40门课程和59家企业、政府部门开展实质合作。顾群业指出定制课堂是学校和企业的纽带和媒介。不仅促进创新型设计人才的培养,而且提升学生为中国而设计、为生态文明建设而设计、为人民而设计的职业素养,

刘飞高度肯定公园设计定制课堂的学术交流活动。他代表集团对这门课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认为产教研融合是企业和学校合作的一个重要方向。能够把社会上的资源和高校资源进行整合,同时通过产教融合能够生动的让同学们明确图纸探讨和实际工作中的联系和区别。希望以本次课程展为契机,加强省内景观行业和高校的深度合作,并表达集团今后会积极参加我校的校企合作活动。

李文华首先对老师与同学齐心协力的作业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希望大家共同创新,取得更多的成果和进步。其次强调校企协同育人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教学特色之一。希望通过系列的定制课堂作业展览,促进教学内容优化和教学模式创新,提高学生专业设计能力和综合素养能力,展示出学院产教融合成果。最后李文华指出学院将采取教学走出去的思路,让这些成果走到企业、公司和项目,使学生能够更客观,更真实的了解市场和行业,从而加强学生实践设计的能力。

课程导师邱萌萌及吕桂菊发表教师心得。两位导师一致认为定制课堂的校企融合不仅是学校和企业的融合,更是知识、信息、思维的多方面的融合与交织,实践导师与课程导师分别从市场落地和学院特色两个维度进行教学设计,大大提高了学生们方案设计的深入性和专业性,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设计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创新表达能力和理论深化能力。

随后,董占军为企业导师颁发聘用证书。顾群业、李文华、王健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获奖学生代表王书昊发表学习心得。

展览同期,校企双方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就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展开了更为深入更加广泛的探讨。希望公园设计能够在夯实本次教学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升级,希望学生稳步提高设计艺术涵养、务实实践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希望校企持续开展多系列多途径多方式的共享合作模式。

学校领导、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企业代表及学生集体合影留念。

附:

《公园设计》课程2021年入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协同育人定制课堂”项目,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景观教研室主任吕桂菊副教授与济南园林集团景观设计有限公司邱萌萌院长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双方积极准备,多次交流目前的行业形势、政策背景、学生水平以及学院特色,在课程内容、教学结构、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实践项目等方面进行探讨,全面深化公园设计课程内容。

通过理论教学、项目解读、现场调研、前期分析、布局设计、综合评图和汇报竞标等教学活动,最终完成设计成果的转化。课程共涉及29名学生,最终完成设计方案11套,经过校企双方严格评审,最后评选出9套优秀设计方案(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创意奖6名),设计方案作为创意资源库被企业全部收纳,工程实施采用率达82%。

(文字:吕桂菊,审核:姬升果 李文华)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