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召开“我们的科研工作—心理建设与如何科研”专题讲座

时间:2022-03-26    点击数:     来源:

为推动艺术设计、建筑、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等多学科、多领域的探索和交流,3月26日上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在腾讯会议组织召开首次“艺+建系列学术论坛”线上讲座。讲座由院长李文华主持,副院长胡英盛主讲,讲座主题为“我们的科研工作——心理建设与如何科研”。

本次讲座,胡英盛重点突出“心理建设”与“如何科研”两部分内容。在“心理建设”上,胡英盛运用我院朱明老师描绘的卡通人物形象,以独白的形式,生动剖析了老师们、同学们在进行课题研究九个阶段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并归纳总结出一套“学术磨练”成长表,以备大家在长时段的科学研究中加强心理素质,迎接挑战,克服困难。

在“如何科研”这一要点上,胡英盛从科研的四个问题(“想不想干”、“能不能干”、“干什么”、“怎么干”)出发,精准地分析了科研课题申报与研究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与注意事项。在此基础上,胡英盛以在研的国家社科项目艺术学基金课题为例,从“国家层面”、“学科前沿”、“学科背景”、“学校优势及学院特色”四个方面出发,深入探讨了科研方向、视角、内容、方法及相关学科等内容,为大家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启发性建议和思考。

最后,李文华对报告内容做了精彩总结,并代表参会人员对胡英盛表示感谢。

本次论坛活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有145名师生参加,讲座受到大家一致好评。老师和同学们普遍反映收获颇丰,在科研的道路上得到了鼓舞与激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将继续推进“艺+学术论坛”活动的开展,为师生们提供更多学术帮助与支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3月26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