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旅游者行为视角下的旅游活动空间生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22-10-18    点击数:     来源:
时间 2022年10月15日 地点 线上会议

2022年10月15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艺+建”系列学术活动在云端顺利召开,活动由教务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此次讲座邀请的专家是山东大学黄潇婷教授,主题为“旅游者行为视角下的旅游活动空间生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学生及兄弟院校师生300余人参与线上聆听、交流与分享。

本次活动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城乡规划专业负责人温莹蕾主任主持,李文华院长致辞。

黄潇婷教授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文化和旅游学系主任,文化和旅游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团队负责人,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世界运输大会旅游交通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自然资源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行为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库专家,中国旅游行为研究学会联合创始人。本次讲座,围绕“旅游者行为视角下的旅游活动空间生产”主题,黄教授从三个层面展开精彩演讲。

在“旅游活动空间生产概念的提出”部分,黄教授娓娓道来,以颐和园为例,分享了对颐和园活动日志的调查、行为模式的识别研究等内容,深入浅出地阐释空间生产的三元辨证框架,进而提出将活动分析法应用于旅游地理学,旅游活动空间的概念、组成要素,清晰地展示旅游与旅游活动空间的互动关系框架。

在“相关实验研究”部分,黄教授提出“产品跟随行为”的规划理念和以旅游者为中心的旅游产品规划方法。通过眼动实验、温度舒适度行为实验,黄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她带领团队进行的实验室地理实验和现场地理实验两种路径,实验的研究场景、过程、方法及成果体现,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和设计思路。

在“旅游者行为视角下的规划案例”分析中,黄教授以“目的地空间尺度的规划、景区提升规划、室内空间设计”多角度、多类型的项目为案例,进一步阐释旅游者与旅游活动空间的互动关系和设计策略,探讨了空间生产在人的行为视角分析下如何具体展开。

在黄潇婷教授精彩的分享过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与黄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互动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极大的拓展了研究与设计视野,激发了学习热情和深远思考。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艺+建”论坛的开展,旨在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促进学术研究。欢迎各位继续关注“博雅论坛”、“艺+建论坛”。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