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水和土——开放造园与风景实验中的乡村建设思考》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来源:
时间 2022年10月29日 地点 线上会议

2022年10月2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艺+建”系列学术活动在云端顺利召开,活动由教务处、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此次讲座邀请的专家是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曾颖教授,主题为“水和土——开放造园与风景实验中的乡村建设思考”。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学生及兄弟院校师生200余人参与线上聆听、交流与分享。

本次活动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景观设计专业负责人吕桂菊主任主持,李文华院长致辞。

曾颖是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风景园林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景观建筑学硕士,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理论与实践专业博士。曾任职于美国SWA设计集团Sausalito办公室。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理论、乡土建筑与景观、景观都市主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水土共治——景观设计推动浙江乡村建设策略与方法研究》。译著《景观基础设施——SWA事务所作品分析》(原著第二版)。本次讲座,曾教授围绕“水和土——开放造园与风景实验中的乡村建设思考”分别从乡村棕地、乡村水系、乡村产业三个层面展开精彩演讲。

本次讲座,曾教授从乡村棕地、乡村水系、乡村产业三个层面展开精彩演讲。

在乡村棕地方面,曾教授指出,乡村棕地治理,既可以治理棕地,同时又能够给村民带来的收入。曾教授以富阳区常安镇横槎村乡村建设为例,运用植物修复术,通过种植物修复土壤,不同的植物萃取土壤中的重金属成分的能力存在差异,因此需要通过反复实践从而选择适合的植物技术和类型。

在乡村水系方面,曾教授认为应结合当地水渠运作系统和营造智慧,将乡村水系建设成为复合功能的线性水景观,将农田、休闲性景观、灌溉水渠、生活水渠和埠头等相结合,将乡村生活与新功能相结合起来,满足村民和游客的现实需求。

在乡村产业方面,曾教授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的新二村为例,挖掘乡村原有的百年元书纸古法造纸技艺。认为在当今元书纸文化低迷衰弱的背景下,如何选择一种新的方式去传承这门乡村记忆文化是重要问题。通过古法研习园、撷竹学纸园、农田晒纸园和乡野戏水线等与农业农事紧密结合的活动内容,将研学与教育、活动与空间、产业与特色进行有机融合。

最后,曾颖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第一,乡村建设要接触了解乡村的真实生活状态,考虑村民所需,思考乡村现象背后的原因,找到乡村的特色点。第二,乡村建设需要开阔的视野,需要跨尺度的思考,需要设计范围线以外的空间网络,需要将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和经济文化等充分链接。第三,景观设计的逻辑思路很重要,应发现问题并用景观的方法解决问题,同时,问题提出的好坏或者提出的问题越真实越具体,越彰显问题的独特性,另外在版面的图块与图块之间也需要建立一个清晰的逻辑和联系,方便阅读和评审。

吕桂菊老师认为,曾教授以毕业设计的视角,讲述了乡村景观设计的要义,那就是在乡村景观设计中我们要秉承系统论的观点,发现问题的视角,脚踏实地的态度,有机融合的方法,设计师与村民相结合、设计与经济与生活与生态相结合,了解乡村真实生活状态,这些为我们研究乡村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有益借鉴。同时曾教授将科研课题带入课程教学,有效提升课程内容的深度、广度和挑战度,学生收获颇丰,这亦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曾颖教授精彩的分享过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与曾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互动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极大的拓展了研究与设计视野,激发了学习热情和深远思考。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博雅论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艺+建”论坛的开展,旨在推进学院的学科建设,促进学术研究。欢迎各位继续关注“博雅论坛”、“艺+建论坛”。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