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的教学与实践》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来源:

为积极推进我院课程改革与专业建设工作,拓宽师生们的学术视野,2022年9月18日上午,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项目主任李震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了名为《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的教学与实践》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是学校博雅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艺+建”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教授主持,近200人参加活动。参会人员除本院教师和部分学生外,还有来自兄弟院校的相关专家学者。

首先,李文华院长向大家介绍了李震教授相关学术研究履历。李震教授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项目主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青年设计100”执行委员会主任、公共艺术家,跨界设计师、策展人,常年致力于与公共艺术相关的教学研究与项目实践工作。

李教授的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了两个部分。首先李震教授从公共艺术的概念和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状况为切入点,介绍了公共艺术专业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办学背景、办学宗旨以及办学理念。随后,李教授从课程总体架构、课程设置思路以及课程内容、课时安排等方面重点为大家介绍了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各年级的专业教学情况以及工作室教学的特点,并选取了部分优秀学生作业为我院师生展示了丰硕的教学成果。而第二部分为设计实践部分,李震教授从对我国几十年来的城市建设思考出发,说明了艺术、文化与科技对于当今城市建设重要意义与推动作用。随后,李教授以中央美术学院“迈向城市文艺复兴”的城市设计理论作为先导,向我院师生们重点介绍了多年来丰富的公共艺术实践成果。并就相关案例的项目背景、设计理念、设计思路、设计方法以及设计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解析。

李震教授在结束长达3个小时的演讲后,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就公共艺术等相关学术问题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工作室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与实施方法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李教授一一进行精彩回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听了李震教授的精彩演讲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由李文华院长总结发言,对李震教授在周末里不辞辛苦,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诚挚邀请李震教授在疫情结束后来学院与师生做更深层次的交流。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一方面拓展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另一方面对我院各专业教师了解对标院校的教与学以及在接下来课改过程中的实施思路和具体措施等方面带来了重要的启发。同时对于我院课程改革整体工作来讲,更是起到了广泛而深入的推动作用。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