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线上教学第六周周报

时间:2022-05-07    点击数:     来源:

第六周线上教学平稳进入新阶段,根据学校《关于调整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本周有更多的课程实行网络教学。现将教学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线上教学运行基础数据

据统计,第六周线上教学以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有26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29位老师参与线上授课,教师到课率100%,学生应到总人数646,实到人数646,学生平均到课率为100%。

响应号召,组织课程安排与调整

受疫情影响,学校针对目前的线上授课安排进行调整,学院在接到通知后尽快制定了相应的具体安排,将每周六需要落实的线上课程加以明确,确保老师和同学们按时有序参与课程。

根据本周六的授课情况来看,老师们提前充分做好授课准备,同学们积极配合,提前进行预习,按时到课,考勤情况良好,教师们整体授课精神状态饱满,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状态稳定。

坚持每周教学督导

本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持续发挥职能,共督导了《景观设计专题1(广场)》《材料与肌理》《中国园林史》《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城乡规划原理》《建筑设计4(教育建筑)》等多门课程。

本周督导的课程中,老师们认真授课,为学生们的作业、设计方案耐心点评,督导成员们发现了课堂上的多个闪光点,对授课方式、授课内容也提出了更好的改进建议,以听课记录的形式,做好建档留存。

四、大力推进“思政进课堂”

在老师们丰富多样的教学过程中,朱铎的《城乡社会综合调查》将“思政进课堂”理念融会贯通,为学生们打造了一门实践与思政相结合的优秀课程。

《城乡社会综合调查》是城乡规划专业核心课程之一,目标是培养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公正处理和共识建构的能力,在分析备选方案时能够考虑到不同群体所受的影响,尤其是对社会弱势群体利益的影响,寻求成本和收益的公平分配。学生通过考虑不同利益群体的不同需求,广泛听取意见,解决城乡社会矛盾,实现和谐发展。

作为一门实践型课程,学生需自主选题,针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在衣、食、住、行、文、体等诸多生活场景中采用调查研究的方法(如访谈、问卷、案例分析等),运用系统性思维探索客观现实中的问题和规律,展现学生对研究方法的学习和掌握。由于课程周期短,2周的时间要完成选题、定题、调查提纲和调查问卷的制定、数据整理分析、报告撰写等大量工作具有一定困难,因此朱铎在在前修课程教学期间就组织学生进行了选题讨论的预热。

本门课程线上理论教学主要包括:回顾社会调查研究的工作程序和研究逻辑,借助优秀学生作业进行案例分析,解剖、理解“发现问题——描述现状——分析原因——提出方案”的技术路线。

针对实践作业,同学的选题较为多样,涉及大学校园非正式学习空间、虚拟技术元宇宙、新型社会服务设施、网红文化、城市廉价租房、乡村土地使用等多个领域,体现出同学们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和对社会生活的广泛关注。

基于课程特点,教学内容充分结合思政教育。朱铎引导学生学习城乡规划工作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了解实事求是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在调查选题环节,带领学生客观面对我国当代城市建设成就以及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认识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个不断完善和进步的发展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现问题、寻找方法、解决问题的途径,学生们应该具有将问题转化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动力的意识。

经过理论讲述与选题讨论,各组同学均确定了调查题目。课后,同学们制定调查大纲和调查问卷,朱铎老师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对调查问卷的“友好性”进行了调整,对问题描述不清楚的问卷进行了反馈。

本门课程的6个学生小组都不同深度地完成了调查大纲和调查问卷。通过同学们的积极配合,解决了选题、调查问卷制作、调研大纲制定等关键性工作。后续的问卷发放与收回、数据整理与分析、报告撰写等任务依然艰巨,朱铎与学生们将继续保持线上沟通、开展网络调查,再接再厉,圆满完成课程作业。

朱铎老师将思政引入理论和实践教学,用思政理论指导实践调查的开展,提升了课程的政治理论高度,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整体趋势。《城乡社会综合调查》这门课程贴近民生、民情,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社会问题,实现了“思政进课堂”的意义。

立德树人,坚守教师职业道德

在本周督导小组督导课程的过程中,很多认真坚守岗位职责,立德树人的优秀教师展现了他们的教学风采。

在本周《材料与肌理》课堂上,黎明老师对学生们的设计作业进行辅导与点评。针对同学们的作业,黎明不仅仅停留于指出学生设计中的问题,指导学生优化作品,更要让学生认识到作业背后的深意,其目的是要培养学生们的哪种能力。黎明指出,同学们要从精神层面坚定信念,找准设计的原始思路,再辅以细节的打磨及处理。比如在对某位同学的作品进行集中讨论时,黎明强调了本次课程作业的意义。材料的组合与搭配是环境设计专业学习的基础,大家要本着美与和谐的原则去训练自己,不断积累经验,再进行创意、创新设计,低年级同学的创作本应天马行空,不被条条框框束缚,但是为了后续生活中的具体实践,还是要考虑现实因素,为现实而服务。

卜颖辉老师通过长江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为2021级的同学讲授了《中国古典园林史》的内容。卜老师认真备课,课堂系统讲授,并提前将录制的教学视频上传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便于同学们做好课程预习和复习。课下,通过建立课程群在线辅导、答疑。同学们认真在线上学习,并针对在理论讲授和作业实践中的疑难问题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

卜老师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准备充分,课程重点鲜明突出,对同学们第一次接触的理论知识讲解地非常细致,从卜老师的授课过程中,能感受到他对学生们的负责态度和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感。虽然无法与同学们面对面直接交流,但教学过程整体顺畅,顺利完成了计划中的教学任务。

课后,同学们将根据这周课上各自的学习情况,继续查缺补漏,做好复习和预习工作。雨课堂平台可回看,易沟通,便于课后巩固所学的优势。总的来说,线上教学丰富了《中外园林史》这门课程的教学路径,给教和学都带来了全新的体验,教学效果良好。

总结

第六周的教学强度增加,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全体教师同学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应对新的教学安排,认真组织教学工作。学院管理班子将继续坚持“预先作、目的做、认真做、踏实做、坚持做”的原则,立德树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好务。

(文字:路滨西 编审:吕桂菊 复审:胡英盛 终审:姬升果 李文华)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5月7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