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线上教学第四周周报

时间:2022-04-23    点击数:     来源: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进入第四周线上教学,学院在关注专业课程教学的同时,持续推进毕业生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现具体汇报如下:

线上教学运行基础数据

据统计,第四周线上教学以来,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有15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25位老师参与线上授课,教师到课率100%,学生应到总人数668,实到人数666,学生平均到课率为99.70%。

全面推进毕业设计进程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持续组织各教研室、各专业进行多次毕业设计检查,不断提升毕业设计质量。本周,我院城乡规划教研室组织全体毕业生进行毕业设计检查工作。

4月20日,城乡规划专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开展本学期毕业设计方案集中检查汇报与辅导。参加本次会议的包括专业教师胡英盛、温莹蕾、边克克、朱铎、王芳,以及2017级城乡规划全体毕业生。

同学们依次汇报,展示了自己当前毕业设计的方案进度、设计理念、细节设计、部分效果图以及设计报告的撰写情况。指导教师针对每位同学设计方案的深度、方案表达的规范、图纸色彩的搭配、版式表达的逻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给出了修改意见。同时,老师们建议同学们积极完善毕业设计,可以适当展开与“手造设计”等竞赛的结合。

同学毕设汇报展示

老师们就毕业设计的时间节点、毕业作品的版面以及毕业报告的撰写等有关注意事项给同学们提了要求,要求全体毕业生按时完成有关工作。

写生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在与学生的沟通中,2021级的新生反映比起在教室和宿舍上网课,写生活动的开展让他们原本有些压抑的隔离生活恢复了生机。本周,同学们遍布校园各个角落,沉下心来完成一幅幅绚烂多彩的写生作品。在2021级同学们的创作中,不乏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优秀作品,整体完成情况较佳。

在赵一凡老师《造型基础2》课堂上,学生作品的叙事关系、光影关系都很和谐、恰当,色彩运用把握良好。自然界的色彩打动了同学们,让他们对自然、色彩的认知都有了大幅提升。在写生过程中,部分作品有着对比强烈的色彩效果,有的则松散、自然,这与每位同学的性格、情感表述及对美的理解不同息息相关。

学生们描绘的场景在我们看来都如此熟悉,这些写生绘画为我们记录了校园的一抹春色,为这个不平凡的春季留下了最好的纪念。

在于秀新老师的写生课堂上,我们还看到了防疫主题的作品,于秀新老师激发学生们一定要抓住防疫主题创作的核心理念,寻找防疫创作想传达的信息,认真观察防疫工作者的状态,进而完成写实创作。

同学们的写生作品展现了面对疫情、面对困难时的积极心态,为我校即将开展的“疫”路同行主题写生创作展准备了大量参赛作品。

坚持督导工作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线上授课方案》要求,组织教学督导组成员进行日常教学督导,本周共督导《居住区规划设计》《城乡道路与规划》《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现代建筑思潮》《造型基础2》等多门课程。督导组成员认真履行督导职能,对听课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并对课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为不断提升我院教育教学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课程中的闪光点

在本次督导过程中,张恩宇老师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现代建筑思潮》这门课的开设旨在弥补前期《外国建筑史》课程没有涉猎的领域,是对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今建筑理论知识、建筑思潮的梳理和剖析。

本节课程主要带领学生们认识了日本现代建筑设计的发展与演变。日本现代建筑设计从明治维新时期开始,经历约书亚•康德尔、辰野金吾、佐藤功一、武田五一、冈田信一郎、前川国男、丹下健三等建筑大师的发展、建设,诞生了一系列世界知名的现代建筑。

张恩宇老师利用雨课堂的多种教学功能,课前布置预习作业,课上通过雨课堂直播讲授专业知识,引导学生通过弹幕功能回答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通过弹幕反馈情况,学生们能够跟上老师的授课节奏,对课堂知识掌握较好。

张恩宇老师的授课时间也相对灵活,为了让同学们充分吸收、内化每天学习的理论知识,课程时间安排从每周周一、周二调整至每周的周一至周三,学生们普遍反映这样的网课授课安排更有利于他们复习、思考,理清知识脉络。课后不少同学观看了课堂回放,认真梳理了课程笔记。

本周,朱铎老师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线上授课方式,为2020级城乡规划专业的同学进行《城市公共艺术》课程教学。

课上,通过回顾了上一周所介绍的公共艺术基本理论知识,承接本周教学主题。朱铎老师围绕“公共艺术”所处公共空间与城市和城市规划的关系,展开深入的分析与探讨。针对交叉学科的特点,引导学生对交叉学科的学习方法进行思考。

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城市建设的重点和热点,介绍了“完整街道”概念,并阐述了完整街道为公共艺术品提供更多可能的物质载体这一观点,引导学生从具体城市空间进一步理解把握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的关系。

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与同学们分享城市建设和城市公共艺术建设领域优秀的新作品,在案例分析中引导思考和讨论,总结近年来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的特点和变化规律。

在授课过程中,朱铎老师抓住交叉学科这一要点,结合实时热点,为学生建构最前沿的知识理论体系,开拓了学生的设计理念与眼界,受到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每位老师的授课风格不尽相同,相同的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们对待教学的严谨态度。全院教师将继续把好教学每一关,对学生负责,让家长满意。

总结

在全体人民与疫情做对抗的同时,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在自己的工作学习岗位上努力拼搏,兢兢业业,从身边的每一件事着手,脚踏实地,为防疫事业贡献力量。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2022年4月22日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