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国际类环境设计竞赛及方法”专题讲座

时间:2021-11-21    点击数:     来源:

为积极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提高学生设计创作水平,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于 2021 年 11 月 18 日主办题为“国际类环境设计竞赛及方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讲座由 ASLA WLA 竞赛获奖指导老师、ARLD 景观与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景观师,方舟工坊景观与城市设计方向负责人丁宇飞主讲,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景观教研室主任吕桂菊副教授主持,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刘大亮副教授及研究生团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丁宇飞老师首先以各类国际景观竞赛信息切入主题,讲述了国际景观竞赛的周期性、命题与非命题竞赛、常见的周期命题竞赛与非命题竞赛等详细内容及要求,明确了准备竞赛时间周期的安排。其次以 ASLA Awards 竞赛为例,讲解了 2019-2021ASLA 获奖课题的统计与分析,并且指出命题竞赛的成功在于审题 - 解题 - 破题 - 答题的过程和对题目理解和巧解,而非命题竞赛的成功取决于选题(立意+选地)。丁老师在课题选择的总体倾向上给出建议,参赛队伍要对新兴城市议题(人口爆炸、气候变化对城市的影响、城市化对原始聚落的冲击、社会公平、少数群体、人工智能对城市的影响等等)加以关注,并寻求更广泛意义上的景观策略。

讲座最后,丁宇飞老师和现场学生在选题、破题、表现、拓展、分析以及软件、生态、人文、疫情等多个层面进行充分互动。会后,丁老师与部分同学在智慧教室进行了更为细致深入地探讨研究。

本次讲座的顺利进行,使同学们明晰了国际类环境设计竞赛途径及方法,而且对竞赛审题、解题、破题、答题和选题有了更为系统地深入了解,为将来通过参加国际景观竞赛来开阔眼界、提高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吕桂菊;审核:张东深)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