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景观设计讲座

时间:2020-11-13    点击数:     来源:

为配合学校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环境设计专业项目群建设的教学要求,于2020年11月11日上午8点30分,我院特邀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成教授、济南园林集团设计研究院白红伟院长在第一阶梯教室给我院学生带来“新时期民间艺术的价值及其景观设计应用”、“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景观设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景观设计教研室吕桂菊老师主持。

李成教授对现代地域性景观中民间艺术的文化、美学、社会与经济价值进行图文并茂的阐释,对民间艺术符号的景观设计应用的方式方法进行研究总结,并运用个体案例和城市案例对民间艺术符号在景观中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与阐述。白院长结合自身多年在景观设计领域教育教学、学术理论研究及项目实践方面的丰富经验,结合场地的发展方向,总体规划提出了塑造一条城市活力脊的规划目标,景观设计从绿脉、水脉、文脉三方面入手提出策略,根据不同地段的自然景观以及人文景观做出相应设计,借助运用新工艺、新材料,融合现代生态建设的先进理念,融入“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的建设要求,达到“埠通景秀、水活文盛”设计目标。接下来,白老师就个人主持或参与设计的多项实践案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在其中贯穿了设计思路、设计方法的经验总结,使同学了解到一个设计项目如何从草案阶段到设计实施的完整过程。

讲座结束两位教授为我院18级景观设计一班同学的课题作业——中国古典园林的现代演绎进行点评指导,一一为同学们的方案提出针对性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为同学们日后的设计积累了经验。

此次专题讲座和方案点评,使同学们明白了景观设计的多元化,需要结合诸多要素以及要素与场地之间的协作。同时也明确了场地以及地域文化的独特性与景观设计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明确了学习目标,有效地促进了专业发展。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