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山东省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事心得

时间:2020-08-03    点击数:     来源:

自2019年10月份至2020年8月份,接近一年的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含校级预选赛、省级初赛、省级复赛决赛,以下简称青教赛)终于顺利结束。参赛的过程就是提升的过程,每个阶段都有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回顾整个过程总是艰辛和收获并存,汗水与笑容常在。

2019年10月初,我接到学校《关于组织“新六艺杯”第三届创新课堂比赛》的通知,这其实就是青教赛的校级预选赛。

因之前从未参与过这种比赛,接到通知时我还是懵懵懂懂,不知所措,在学院领导的鼓励下,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校级预选赛。比赛准备的过程中,我严格按照赛事要求制作参赛材料,确保参赛材料符合赛事基本要求。但是最考验人的环节是现场说课,如何在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管理等方面形成具有独特创新价值的多元化特色课堂是考虑的重点内容。通过深思熟虑,我最终选定了《城乡地理信息系统及应用》这门课程作为参赛课程,在遵循设计艺术教育规律的基础上,以城乡空间规划设计的信息化技术为主题,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教学手段,探索了艺术院校背景下新工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的新型教学实践模式。最终成功获得入围省级初赛的参赛资格。

2019年12月初,校级预选赛结束之后,在教务处领导和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我开始了省级初赛的准备工作,新的挑战开始了。

如果说校级预选赛的现场说课是对一门课程的整体介绍,那么省级初赛就是要看如何将这些原则和方法落实在一堂具体的课程节段中,并录制教学视频。在准备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在于教学内容设计、课堂组织安排和语言神态把握。经过多次调整和演练,最终决定以情景教学作为最重要的切入点,将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浓缩简化成一个教学情景,结合网络教学平台,设置问题导入-思路分析-操作演示-课堂实践等四个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深入浅出、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条理清晰、循序渐进。在课堂组织安排方面,注重时间的合理安排,理论讲述的同时结合课堂实践操作,强调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以问题和转折带动学生同步思考,同时结合板书剖析重难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语言神态把握是最难的环节,需要经过多次反复演练和调整,重点在过渡衔接段和重点内容讲解时做到风格突出、感染力强、自然大方。最终,在十余次演练的基础上,一次性录制完成教学视频,并入围省级复赛。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原定计划,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省级复赛和决赛最终决定于2020年7月30日-8月5日合并进行。我个人将代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参赛。

压力和紧张是决赛准备过程中的常态,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足够的调整时间,一切显得突如其来。幸运的是,我在初赛结束后就一直做着复赛的准备,将20个阶段的教学设计和课程演讲ppt在寒假假期内准备完毕,在决赛通知下发的时候,在心态上我已然占据了一定优势。与此同时,教务处和学院都给予了最大的帮助,将录像设备、视频采集卡、笔记本电脑、直播软件等设备设施及早落位,并将智慧教室作为了专门的排练场地,我深深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在十天的紧张准备过程中,一方面对教学设计和课程演讲ppt进行着最后的调整,一方面以每天10个教学节段的练习速度进行排练。白天录制视频进行演练,晚上回看视频进行分析总结,经过数日逼近体能极限的视频录制使我快速找到讲课和比赛的节奏,并一鼓作气完成了比赛。

最终,在第七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我获得了二等奖的成绩。回看整个过程,每个阶段的比赛对我而言都是一种提升和锻炼,使我不仅对教师和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开阔了见识和眼界。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克服自身不足,再接再厉,再次为校争光!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