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建筑景观设计学院教师参加2019中外建筑史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9-12-06    点击数:     来源:

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建筑历史与理论教学工作委员会、华南理工大学联合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2019中外建筑史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融通与互鉴”。来自国内与国外的100多名教师和学者参加了会议,就中外建筑史课程的教学改革及创新经验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与深入的交流。我校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教师卜颖辉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包括了2场主题报告、3个分议题论坛和5场学术报告。会议重点就《中国建筑史》和《外国建筑史》开展研讨。这两门课程是我国建筑学相关专业教育中的基础课程。与会专家探讨了这两门课程在理论教学与设计实践过程中如何打破因各种原因形成的壁垒,建立跨文化、跨时空、跨学科的交融汇通和相互借鉴,并且在此基础上推动不同国家、不同地方的建筑史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通过研讨,大家开阔了看待建筑历史的视野,为下一步各校相关课程的教学创新积累了经验。

大会的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冯江教授主持,由彭长歆教授对参会代表表示了欢迎并对到会专家、领导进行了介绍。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苏成首先致辞。他重点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88年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历来重视建筑历史的教学和研究,一向有着优良的传统。在新时期,中外建筑史的教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能够为绘制相关学科教育及实践发展的新蓝图画下浓重的一笔。华南理工大学彭长歆教授随后致辞。他表示,华南理工大学在长期的建筑历史教学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华南建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史学基础。本次会议以“融通与互鉴”为议题,反映了在当下复杂的社会及文化环境下,建筑史教学跨学科、跨文化交流的担当意识,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威尼斯建筑大学的Enrico Fontanari教授也进行了致辞,对近几年来威尼斯建筑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在建筑历史教学的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主旨报告。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程建军教授、威尼斯建筑大学Enrico Fontanari教授、都灵理工大学Piccoli Edoardo教授分别以《源与流─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以历史教学为平台的跨学科设计探索》、《材斗与瓦吉─中国古建筑设计模数探讨》、《Venice and the modern》、《Twists and turns of a conflict between local narratives and internationalism. Teaching Architectural history in Italy》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会议分别开设了3个分议题论坛,分别是“建筑历史与建筑设计”论坛、“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论坛、“中国建筑与域外建筑”论坛。我校教师参加了“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论坛。该论坛由重庆大学龙彬、华南理工大学刘虹主持,讨论的主题是“建筑史教学中涉及到的传统建筑与现代建筑的融通与互鉴”。华南理工大学的潘莹、《中国建筑教育》杂志社的李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李冬雪、东南大学的汪晓茜、河北工业大学的赵春梅、天津大学的杨菁、香港建筑师学会文物保育委的梁以华分别以《中国民居的研究起点》、《经济、文化史视野下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概论的教学思考》、《信仰文化和政治力量影响下的民间信仰建筑》、《从<建筑史:环境与仪式>看美国1970年代后建筑通史书籍的写作和当代的反思》、《历史思维的培养─外国建筑史教学中传统与现代的思维穿越》、《芝加哥论坛报大楼─一座未建成的包豪斯高层建筑》、《西艺中用─二十世纪香港之英式维多利亚传统工艺》作为主题进行了报告。论坛中,发言嘉宾与参会教师就报告和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议期间,华南理工大学的刘虹老师、清华大学的青锋老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朱莹老师进行了教学示范。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松茯、华中科技大学谭刚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林源、南京大学冷天、华南理工大学彭长歆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天津大学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丁垚副教授、《建筑学报》执行主编黄居正、同济大学卢永毅教授分别带来精彩讲座。

本次大会在内容组织和会议安排上均充分体现了“融通与互鉴”的主题。在有序而与轻松结合的会议氛围中,就建筑史课程的教学和实践进行了示范、观摩和交流,对建筑历史课程的建设以及建筑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我校教师参加本次会议收获颇丰。一方面,通过与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交流、学习,拓宽了专业视野,对建筑史课程的创新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另一方面,我院通过本次会议与更多的院校、单位建立了联系,为今后我院的对外合作、交流拓展了途径,建立了更好的基础。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