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趣味与皇权——中国南北园林景观的另一种解读》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来源:
时间 2022年5月14日 地点 腾讯会议

2022年5月14日,建筑与景观学院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趣味与皇权——中国南北园林景观的另一种解读》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清华美院艺术学博士华亦雄主讲,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教授主持,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全体教师、部分专业学生和省内部分高校教师参加会议。

华亦雄教授首先由中国古典园林的历史引入主题,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主题和研究过程。华亦雄教授将古典园林看作是一种可阅读的文本,并且抛出了在当代的中国应该如何去解读中国园林的问题。华教授从主人看、他们看、我们看三个不同的角度,结合了中西方哲学理念,分析研究中国园林的人文思想和造园艺术,最后对于园林的形成逻辑进行了归纳。华亦雄特别强调:“古人在营造园林时,拥有一套复杂的表意符号系统和深层的形式结构。有些符号在当时的语境下,是不需要解释的,是模式化的,作为一种符号藏在文本下面;有些符号是个人化的,古人认为不可以言说的;有些则是故意留白把意义悬置起来的。”

华亦雄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介绍了当代园林研究方式的转变,并从园林主人的视角详细展开对园林的解读,并分析了园林主人的哲学思考;随后,她又从他人看的视角解读中国园林哲学思想和人文精神;最后,她从我们看的角度,详细分析了我们该如何看待当今的中国园林,以及中国古典园林思想对我们的启示和指导意义,并对这三个不同的视角对中国园林的形成逻辑进行了归纳。

演讲结束后,华亦雄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一一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讲座历时三个多小时,华教授解读中国园林的独特的视角,令各位参会师生感到受益匪浅,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环境设计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建筑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过程中学院非常重视培养学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应用能力。《趣味与皇权——中国南北园林景观的另一种解读》学术讲座有利于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学生辩证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有利于强化学生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华亦雄教授的讲座不仅丰富了环境设计专业建设的内涵,而且提升了专业建设水平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提供了教学资源和思路。

(文字:曹灿景 吕桂菊 编审:李莹 复审:王健 胡英盛 终审:姬升果 李文华)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