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体验重构——未来技术艺术融合创新的可能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来源:
时间 2022年6月12日下午2点 地点 腾讯会议

2022年6月12日下午2点,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邀请上海美术学院数码艺术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陈志刚副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讲座题为《体验重构——未来技术艺术融合创新的可能性》。本次讲座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李文华教授主持,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教师、学生、兄弟院校师生及有关单位的专家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教授主要从事信息艺术设计、数字化文化遗产的体验设计与传播方面的研究。在艺术与技术、现实与虚拟、人工与智能不断发展的新时代,新问题、新观念、新形态、新物种会应运而生,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艺术-技术-现实-虚拟-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

陈教授展示通过AR、灯管艺术、投影技术、多媒体、沉浸式体验等技术应用下的多元化的艺术作品案例,提到随着多元创作主体的出现,在艺术与技术不断融合发展的趋势下,应该如何理解艺术观念和技术语言?艺术与技术是感知与体验。基于科技的影响,信息量的激增,技术给艺术带来更多的表现形式,人与虚拟世界可以进行自然地交互、融为一体,同时艺术赋予技术广泛的传播链,成为其普及推广的媒介。

接着陈教授提到在现实与虚拟的界限不断突破、不断模糊的现状下,普通人、艺术家、设计师该何去何从?虚拟信息机技术对空间场域属性进行着修改与重构,随着人们在网络上的时间和比重加大,从静态转向动态,物质实体空间到非物质实体空间、现实转向虚拟、一维转向多维、有限转向无限,数字空间成为公共艺术创作的重要阵地,各种创意设计使人的感官产生出与真实世界一样的体验。

随后,陈教授提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和普及,实现认知、计算与表达的突破下,未来有多少艺术观念被突破,有多少设计工作被机器取代?提到人工智能工具的普遍化以及边缘计算可行性降低了技能的门槛,人人可以借助人工智能的艺术赋能成为艺术家,同时设计师通过数据、工具,可以产生无数的方案,成为主导决策者。最后陈教授总结未来艺术与技术融合创新体现在创造跨专业交叉的交叉表现性;打破单相交流的信息传递的双向互动性;突破场域的限制的多维的传播性;利用多元媒介的巧妙应用的灵活的创作型。

讲座结束后,李院长做了精彩的总结,陈教授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现场互动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此次讲座是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主办和承办的“艺+建”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讲座的成功举办引导我们关注艺术与技术的融合创新以及多学科交叉发展的多元化,拓宽了教师的专业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术氛围,对课程建设及学术研究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

电话:0531-89626616
传真:0531-89626616

Email:sdyixyjz@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校区大学路1255号

欢迎关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公众号